维谛技术(Vertiv)规模商用的节能解决方案,可以轻松实现PUE﹤1.3。”维谛技术(Vertiv)大中华区数据中心综合解决方案部总经理雷爱民,在接受采访时特别强调“商用解决方案”的界定。

此前,维谛技术(Vertiv)的模块化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已通过了UPTIME体系中可靠性高、具备容错能力的TIER Ⅳ级别的“Tier Ready”认证。现在,维谛技术(Vertiv)变频风冷解决方案和模块化解决方案又率先通过TGG(中国)权威PUE测试认证,让“PUE-Ready”清晰落地,使得客户可以提前预知、定制和掌控数据中心的PUE水平。

1

接近数字世界真谛

在“2019维谛技术峰会”上,现场千余名客户都能感受到维谛技术(Vertiv)的“小骄傲”:70天内交付超大型数据中心;商用解决方案可轻松实现PUE﹤1.3;大颗粒模组化“集装箱”;可反复使用4000次的锂离子电池……这些能力都使得维谛技术更为接近数字世界的真谛。

云计算、5G、边缘计算等因素推动下,数据中心表现形态正在“由3变5”。此前私有云、公有云,以及第三方托管IDC即可代表数据中心,现在增加了边缘数据中心和HPC数据中心两种新形态。对此,维谛技术(Vertiv)也在业界率先提出“数据中心群落”的概念,更为形象地描述出了未来数据中心的架构。

咬人的“电老虎”

数据中心群落的出现,就意味着数据已经无处不在,数据中心也将无处不在,而与其配套的电力、冷却系统等关键基础设施,更要以多样化解决方案组合,来适应多元化的应用场景。

在数据中心关键基础设施中,政策推动进一步聚焦与能效相关的解决方案。其实,数据中心就是不折不扣的“电老虎”。此前数据显示,数据中心占比人类能耗总销量的10%~15%,而最新调研又已显示,数据中心建设还在加速,到2025年,能耗占比将接近20%。

PUE新政的红线

PUE,永远是衡量数据中心能效的核心指标,没有之一。PUE指标每下降0.1,电力消耗将降低10%。但就是为了降低0.1,则考验了服务商在解决方案、顶层设计、应用实践等方面的综合能力,这甚至比打破百米世界纪录还难。

2015年,中国数据中心总数量约为40万个,PUE值平均达到1.9,高为2.2。但从2018年开始,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陆续出台“PUE新政”。2018年9月,北京提出全市范围内禁止新建和扩建互联网数据服务、信息处理和存储支持服务数据中心(PUE值在1.4以下的云计算数据中心除外)。

此后一个月,上海也出台类似政策,存量改造数据中心PUE不得高于1.4,新建数据中心PUE限制在1.3以下。2019年4月,深圳提出PUE1.4以上的数据中心不再享有支持,PUE低于1.25的数据中心,可享受新增能源消费量40%以上的支持。

总结而言,“PUE新政”既有奖励,更有强制。不管在哪座城市,不管在什么纬度,PUE 1.4都已成为红线,突破红线意味着失去新建数据中心的机会。这也就是说,过去4年间,中国境内的数据中心,PUE值需要平均下降0.4。而在未来2~3年内,“PUE小于1.3”将会成为数据中心标配及其核心竞争力体现。

轻松商用的PUE﹤1.3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互联网数据中心似乎更追求极限的PUE数值,而诸如确保业务连续运行的可靠性等级、服务等级SLA以及综合运营的TCO等细节却未得到应有的重视。

“此类追求极限的解决方案,具有探索和方向性意义,但暂时还无法具备规模商用的价值。”雷爱民强调说,“维谛技术(Vertiv)一直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高可靠与节能完美平衡的解决方案,从最早的‘Tier-Ready’认证,到前不久的首批参加‘PUE’认证,维谛技术(Vertiv)的全面设计理念已经实现了成功落地。”

2

雷爱民介绍,维谛技术(Vertiv)拥有完整的数据中心节能解决方案,尤其是针对数据中心能耗突出的制冷环节,已经推出以Vertiv Liebert®PEX4全时变频的高能效机房精密空调和Liebert®CRV4列间空调、大颗粒变频风冷DSE、间接蒸发EFC等为主的高性能制冷解决方案,能够为客户数据中心带来pPUE小于0.1的节能效果。

目前,维谛技术(Vertiv)旗下各种颗粒度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以及制冷解决方案,已经广泛应用到包括BAT及运营商、银行在内的各个行业客户的数据中心建设当中。基于效率高达97%的Vertiv Liebert®EXL系列大功率UPS产品打造的APT全功率链电力模组方案,在为客户带来高达2.4M的可靠电力同时,也带来高度节能的超级旁路等创新运行模式。

“此外,单机柜高密度已经成为流行趋势,微模块可支持的大机柜功率已经从12KW上升至20KW,甚至达到80KW。在此方面,维谛技术(Vertiv)的柜内循环制冷解决方案可提供极致风冷以及就近的水冷和液冷,已经成功运用到了多个超级计算中心和教育等行业,示范和实践了大型高密度数据中心面向未来的解决方案”雷爱民说。

数据中心不是“切片面包”

不仅如此,数据中心的能效不仅是与解决方案相关,更是关键基础设施提供商的顶层设计和业务实践能力的体现。预制化和模块化并不是“切片面包”,换句话说,一种解决方案不能适用所有数据中心,模块化数据中心也绝不仅仅是一种配置。用户出于快速部署、降低TCO等方面考虑,更乐于接受模块化和预制化数据中心,数据中心可以在生产线实现量产,不再是传统设计图纸中的千篇一律。

河北张家口位于北纬39°30′~42°10′,年平均气温为6.2℃;宁夏中卫北纬36°09′~~37°43′,年平均气温在7.3~9.5℃。两地纬度相近,温度条件相似,但数据中心的相关节能解决方案,则不可能完全相同。

也就是说,PUE必须是一个综合和全面的设计,需要针对数据中心群落中的不同应用场景,提供不同的产品组合,要在设计方面规划建筑以及照明节能、架构精简、降低换热环节等。甚至在长期服务客户的实践沉淀中,要成为地理、气象等方面的研究者,给出定制化建议。

3

值得一提的是,在服务客户数据中心建设过程中,维谛技术(Vertiv)除了土建、现场安装之外,其它工作都可在工厂中完成。比如,在服务某BAT客户的重要项目建设中,维谛技术(Vertiv)采用BIM技术规划设计数据中心,在关键基础设施层面,所有产品单元都被预制设计到“集装箱”及“模块”中,整体预制、优化和连接、不再孤立单一产品和工程,有效支撑了客户“极致性能,快速复制和扩张、最优TCO”等数据中心创新模式的探索实践。

从这个项目可以看出,维谛技术(Vertiv)的预制化数据中心解决方案绝不只是不同产品的简单拼接,而是体现出了其特有的“1-DNA智慧融合”优势,而能够实现如此效果,是前瞻研究和实践能力的沉淀。“在此过程中,维谛技术(Vertiv)唯一的业务原则就是,‘将简单带给客户,将复杂留给自己’。”雷爱民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0:00
市场情报 思无界,设享未来2023维谛技术(Vertiv)设计院高峰论坛隆重举行
数字经济的发展对于社会的引领支撑作用日益凸显,数字经济产业正在从“粗放型生长”到“可持续发展”进行转变。 <详情>
2022-04-27 11:28:24
市场情报 维谛技术(Vertiv)入选广东省重点商标保护名录
本年度的广东省重点商标保护名录评选,综合考虑了商标知名度、产品服务信誉、商标价值评价等多方面因素,维谛技术(Vertiv)凭借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入选保护名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