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PUE成为一线城市数据中心建设入场券的日子里,腾讯公开了其深圳光明数据中心的运营PUE(见图一)。

微信图片_20190729195711

图一:腾讯深圳光明数据中心

2018年全年月PUE数据展示

目前,光明数据中心运行2018年度PUE值为1.26。最低的月度PUE值达到1.23,最热的月度PUE值在1.29以下。

在炎热的深圳,能够取得这样优异的结果,无疑是值得腾讯数据中心团队自豪的。作为国内领先、全球前十的互联网企业,腾讯在数据中心设计和运营方面,一直在追求创新。

微信图片_20190729195739

行业专家与腾讯相关负责人合影

此次PUE公开活动,腾讯邀请到:LEED数据中心顾问(中国)委员会主席程小丹、委员会专家李志成、吴臻豪、王国兴;新能源环境计量研究所副所长武彤;USGBC大中华区徐辰波等行业内专家前往腾讯深圳光明数据中心进行实地考察,专家们现场对PUE数据进行了核对,对腾讯提出的数据中心PUE测量模型及测量方式展开了研讨并给予了高度肯定。

微信图片_20190729195904

行业专家一行对光明数据中心现场考察

在南方地区,腾讯数据中心如何能做到如此低的PUE值?

秘笈之一:微模块内采用N+1台列间精密空调,根据负荷需要,实时调整运行数量及风机转速进行精准送风;列间空调紧靠IT机柜进一步缩短送风距离,大大减少了阻力及冷量损耗,并形成小冷池,达到很好的供冷效果,节能成效显著;

秘笈之二:运营侧的精细化管理和控制,开展不同负载率,不同季节的调优,以及黑灯管理和水温水泵冷机供电侧节能休眠等精细化运营;

微信图片_20190729195930

精细化运营最佳实践总结

可别小看后期的运营节能,实行后期的运营节能可降低0.06以上的PUE值!

对于PUE能效管理的话题,业界如希望深入探讨,或从腾讯的最佳实践中得到借鉴,7.24日中国数据中心设施论坛上海站,腾讯华东数据中心运营总监许均,将会到场分享腾讯微模块数据中心的PUE秘笈,不要错过和腾讯面对面的机会。

相关阅读:

3.76万机柜!华东超大数据中心正式破土动工  

人们需要了解影响数据中心服务器的BlueKeep漏洞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2-08 09:47:00
数据中心节能 PUE之外,为什么WUE、CUE又来了?
PUE不能完全反应数据中心资源消耗、碳排情况。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