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 无服务器(Serverless)架构,什么时候该用,什么时候不该用呢?

如果将如今互联网体验中最方便实用的那一部分去掉,那么留下来的基本就是 客户端-服务端(client-server)模式了。这一个模式在互联网建立初期就已经在使用了,直到目前都没有太大的变化,也就是说,这个模式仍然在为我们服务。

那么,当人们谈论 无服务器(Serverless)架构的时候,到底是指什么呢?其实,无服务器架构并不是说不使用服务器了。恰恰相反,客户端-服务端模式仍然在其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无服务器架构实际上指的是能够让开发者在不需要关心服务器上架、为操作系统打补丁、创建容器镜像这些工作的情况下,就能够完成编码、部署和创建应用这一整套流程的架构。

无服务器架构的三个重要意义

1. 一些缺乏开发经验的人员现在要参与到开发工作中来了。无服务器架构能够让他们尽量只学习必要的工作内容,把更多的时间放在更具创造性的开发工作中。

2. 开发者不再需要重复造轮子。运行和维护服务器、为操作系统打补丁、创建容器等这一系列工作,都可以由更专业的无服务器架构提供商来完成。

3. 最现实的一点是,如果不使用无服务器架构,那么在服务器管理方面,总需要有一个作最终决策的人。当服务器发生崩溃时,或是需要在服务器上执行某些操作时,总是需要这样一个统领全局的人来作出决策。因此最佳的方案是使用无服务器架构。

什么时候该用或者不该用无服务器架构?

听起来无服务器架构是个好东西。但事实上,无服务器架构并不是万能的,在使用之前还需要考虑以下这些因素:

1. 成本

2. 使用范围

3. 时间

4. 控制方式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控制方式。现在已经有一些项目为开发者提供了操作和控制无服务器架构计算环境的工具了, Apache OpenWhisk 就是其中之一。

为什么要将无服务器架构开源?

关于这方面的更多内容,可以观看无服务器架构方面的专家 Saron Yitbarek 在 Command Line Heroes 节目中的访谈。

编译自: https://opensource.com/article/18/12/serverless-podcast-command-line-heros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3-13 12:26:03
云资讯 DevOps将在5个领域影响云计算
人们可能并不知道未来DevOps会带来什么,但在一些创新领域DevOps将会发挥重要作用。 <详情>
2019-07-02 17:06:53
云技术 无服务器架构的发展与应用
无服务器架构,通常被称为“无服务器计算”,但并不像其名称所暗示的那样完全没有服务器。无服务器架构是一种基于应用的云计算服务,其中由云计算提供商管理服务器,提供更 <详情>
2019-06-17 09:35:11
云技术 无服务器架构成新一代计算方式?
在虚拟化和容器化之后,无服务架构正在成为下一代计算服务,让存储和计算变得更加简单自然。 <详情>
2019-05-30 09:20:00
国内资讯 云界两会|国内首推函数即服务标准,无服务器架构正在兴起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正式发布的《无服务器架构技术白皮书》中提出,无服务器架构的核心思想是将提供服务资源的基础设施抽象成各种服务,以API接口的方式供给用户按需调用 <详情>
2019-05-21 09:40:34
云资讯 云界两会|国内首推《无服务器架构技术白皮书》,云原生技术标准体系持续完善
白皮书将于2019年7月3日在"2019云计算开源产业大会"上正式对外发布,会上将对白皮书相关内容进行深入解读。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