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是企业、机构信息技术服务体系中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与研发中心和测试中心相比,数据中心集中了信息技术服务中最为关键和重要的资源、设备和应用,对企业、机构的业务开展提供最为直接的信息技术支持和服务。一个规划合理、运作良好的数据中心是企业、机构业务获得长期稳定的信息技术支撑的基础保证。

15

数据中心规划的特性与要求

一个规划、运作良好的数据中心应具备以下特性:

1、可靠性

数据中心应能够为业务发展和运营提供可靠的技术资源和服务,不因可能的自然灾害等导致的交通、供电、网络中断;设备故障;电磁干扰;人为操作失误等,导致服务中断或服务水平下降至不可接受的程度。

2、安全性

数据中心应保证其提供的资源和服务的物理安全和逻辑安全,保证其负责维护的硬件、软件和数据不被恶意的破坏、盗取、灭失或篡改。

3、可扩展性

数据中心应能够及时适应业务模式、服务内容、服务规模的变动,并保证其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不发生大的波动。

4、可管理性

数据中心应通过技术的和管理的手段保证数据中心的服务质量处于可接受的范围,并在此前提下尽量降低管理成本,不因服务内容和服务规模的变化导致管理成本的大量溢出。

5、经济性

数据中心是资源和能源的消耗大户,包括:建筑占地、构建、保养;机电设备采购、安装、维护;IT设备的采购、安装、维护;人员招聘和培训;网络消耗;电力消耗;安保监控等等都需要花费大量的资金和资源,保证数据中心环境友好并降低数据中心总体拥有成本也是数据中心在规划、建设和运行维护期间必须通盘考虑的问题。

传统理念方法的矛盾与冲突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直接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行为模式,不但给传统业务发展方式和服务模式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对数据中心的传统规划、建设和管理运维理念和方法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具体表现为:

1、轻与重的冲突

要实现高可靠、高安全的信息技术服务能力,数据中心必然在建筑结构、供电来源、机电设备、IT设备、网路线路、安保监控等方面采用高品质设备设施和高冗余架构,从机电到IT到管理各领域的高技术维护管理人员也成本高昂且紧缺难寻。由此带来的高成本、高投入与当前社会分工细化、关注核心价值、轻资产运行的要求相矛盾。

2、快与慢的冲突

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从规划、选址、设计、建设、测试到IT系统采购上线投入使用至少需要1-2年的时间,而一个成熟全面的数据中心运行管理团队的组建和磨合也至少需要1年甚至更多的时间。对大多数企业而言数据中心建设的长周期与业务需求的敏捷快速变现要求相矛盾。

3、聚与散的冲突

从维护管理便利、数据一致性保障、数据集中分析、成本规模效益等方面考虑,都要求数据中心宜采用集中式的资源架构和管理架构,而从业务连续(数据和应用分散保护)、IT资源就近配置、就近响应服务的需求,数据中心资源应能够根据业务和服务需要实现多点分散布置,并行服务。

4、变与不变的冲突

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包括:建筑结构、机电设备、供电设施等)的建设周期长、投入巨大、扩展能力差,一般新建数据中心规划至少需要考虑满足机构10-15年的业务需求变化。导致一方面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在初期使用时旷量很大,长期无法达到经济运行规模;另一方面,以互联网+为特点的业务需求6个月内交易规模变化100+倍的情况经常发生,很难以传统方式预估长期业务需求。业务需求的高弹性与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服务能力的高刚性矛盾巨大。

难点问题的解决与应对

为了应对互联网+时代对数据中心规划、建设和管理的新的挑战,解决之路有两条:

1、数据中心云化

数据中心云化的核心是IT基础架构技术的变革,即充分利用云和虚拟化技术的最新进展,将IT资源,包括:网络资源、存储资源、计算资源等虚拟化,将传统的基于主机和专有平台的系统迁移至虚拟化的开放平台,消除应用系统和环境间的资源壁垒,提高整体IT资源的使用效率和管理效率。同时,云和虚拟化技术也会带来计算环境、管理环境的标准化和计算能力密度的提高,可以大规模提升管理自动化水平和机房空间利用率水平,提高服务的可靠性和并行度。传统架构数据中心IT资源的平均利用率水平很难超过20%,而部署在云化环境中的IT资源平均利用率达到60%也是安全的,充分采用云和虚拟化技术的数据中心可以比传统架构数据中心提高5-10倍的服务能力,缩短5-10倍的服务响应时间。

2、云化数据中心

云化数据中心的核心是数据中心管理理念和职能的变革,数据中心管理职能摆脱传统的数据中心资源建设者、数据中心资源管理者、数据中心资源交付者的角色,转换成为数据中心服务的设计者和定制者,只需关注包括服务内容的规划、服务水平设定、服务提供方选择、服务质量控制等工作。通过按需采购、整合定制化资源和服务的方式彻底摆脱有限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资源的束缚,只在必要的时间、必要的地点、采购能够满足需求的最少服务,建立一个真正没有无效闲置的场地和设备,拥有几乎可以无限扩充的服务能力,任意的不限数量的部署地点,随时就位的成熟运维管理团队的云化数据中心。

云化数据中心应满足以下特点:

1、地域无关,能够提供与物理地点无关的统一运维管理服务;

2、资源充足,能够提供充分适用的通用IT基础架构的资源;

3、按需响应,能够在短时间内快速适应和满足业务需求的调整和变化;

4、互联互通,能够保证不同物理地点间信息的无障碍交换;

5、数据安全,能够保证业务数据保管、传输的一致和安全;

数据中心云化与云化数据中心并不是简单的私有云与公有云的区别,数据中心云化也可以利用公有云资源构建自己的虚拟资源池,云化数据中心也可以将私有云作为定制化服务的组成部分。

简单的说数据中心云化仍旧是以资源为基础构建的数据中心,是以新技术替代旧的技术,通过技术革新来充分利用既有资源。可以大大提升数据中心应对单一业务需求规模变化的能力,延长既有数据中心的使用寿命周期。但并没有根本性改变自有数据中心投入规模大、建设周期长,资源需要集中配置的矛盾。

而云化数据中心则是以服务为基础构建的数据中心,用户定义数据中心的服务内容和服务要求,服务所需的资源则可根据服务内容和服务要求在多个来源或服务商间进行选择,但关键资源应具有通用性和可替代性,并尽量避免对特定服务提供方的依赖。

综上所述

传统数据中心(包括数据中心云化)的规划和设计首先表现为对资源方案(或技术方案)的规划和设计,其次是对资源和技术的管理方案的设计。而云化数据中心的规划和设计首先是服务方案的规划和设计,其次是对服务管理过程的规划和设计,再其次才是具体资源和服务的定制、采购方案。

相关阅读:

灵活的连接和供电是当今数据中心设计的核心

综合布线系统竣工验收,你做好了吗?

为什么要上机房监控系统?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