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微软不小心又搞了个大新闻,在苏格兰海岸线附近的水域中实验性地部署了一个水下的数据中心。这是数据中心首次部署在海底,这个数据中心被设计成集装箱样式,然后被放在海平面117英尺之下的岩质海床,之后海底数据中心通过铺设的海底电缆与陆上操作中心相连。

19

怎么看起来就像是个水桶!

19

里面的真面目

到底什么是数据中心呢?

数据中心就是全球协作的特定设备网络,用来在internet网络基础设施上传递、加速、展示、计算、存储数据信息。简单来讲就是数据中心大概就是一个有庞大数量的服务器(计算机)放在一起,提供运行应用来处理商业和运作的组织的数据。

大家可能为问数据中心难道建在哪里不都一样么?

要保证数据中心的正常运行,需要不间断的供电,同时在服务器运行的时候会散发出大量的热量,这时候就需要进行散热,这样一来由于散热所带来的能源能源消耗是巨大的,长期下来,电费可是一笔很大的开销。为了解决散热这个问题,工程师们可以说是想了很多的办法。

接下来我们看看各大互联网巨头,是怎么做的。

Facebook:

19

Facebook公司位于瑞典吕勒奥的数据中心

Facebook公司建立在欧洲大的数据中心,这个数据中心距离北极圈只有70公里。占地面积有6个足球场那么大。Facebook公司称据自1961年以来,吕勒奥的气温高于30度的时间不超过24小时。与传统数据中心相比,效率高了10%,同时还可省下40%的电能。这样就节省了一大笔钱。同时由于可以依赖地区电网,Facebook数据中心使用的备用发电机比美国少了70%,这也是一大优势。

19

19

巨大的风扇,将外部的冷空气吸入来散热

阿里巴巴:

这个是阿里巴巴位于杭州淳安县的千岛湖数据中心,千岛湖地区年平均气温17度,深层湖水的水温常年恒定,所以千岛湖数据中心因地制宜采用湖水制冷。据工作人员介绍,深层的湖水(35米以下的湖水)通过完全密闭的管道流经数据中心,帮助服务器降温,再流经2.5公里的青溪新城中轴溪,作为城市景观呈现,自然冷却后最终洁净地回到千岛湖。

19

19

腾讯:

腾讯是把数据中心建在了山洞了,腾讯贵安七星数据中心坐落在贵州省贵安新区,总占地面积约为七百多亩,隧洞面积超过三万平方米,未来将用于存储腾讯最核心的大数据。以后你的手机上的所有腾讯的信息都可能是存储在这里。为什么建在这里呢?第一,安全性,地理位置安全隐蔽。 第二,多山地貌。山能构筑一个强大的外壳。 第三,气候条件适宜。山洞温度低,周边水电资源丰富。

19

19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