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机房选址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涉及到技术方面、资金方面、投资环境、税收、电力和通信等基础设施、交通成本、人力成本等等,每个企业自己的情况又都各不相同,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数据中心的地方,有时甚至要全世界去撒网找,然而在世界各地的网站上都能发现这些选址千奇百怪的数据中心,这些不寻常的选址都为数据中心提供了传统的房地产无法提供的物理安全性,下面让大家见识一下那些奇葩的数据中心建设地,这些不走寻常路的数据中心选址方式值得借鉴。

(一)天然地形打造坚固安全的地下数据中心

你可能希望在漫画书里看见地底的洞穴和海上的秘密基地,而不会喜欢在数据中心的宣传图片上看见这些,破坏浪漫和神秘感,在经济萧条期刚刚结束的时候,到处都有过剩的数据中心专用房产,但是如今这些专用建筑物越来越少了,因为政府要求建筑要符合倡绿色环保的原则。要将普通建筑物改建成为数据中心,内外装修改造既艰难又昂贵,这导致越来越多的公司将注意力转向地底,想办法设计一个位于地面以下的安全可靠的数据中心,而且成本更低,更具灵活性。

地下数据中心在20世纪80年代就已经开业了,这个数据中心可以说是该公司在旧矿坑中开展的地下文档安全业务的自然进化。地面上的普通数据中心到处都是安全弱点,你要应付各种攻击可能性,“地下数据中心未来将会受到更多关注。

(二)把数据中心建在矿坑里

矿井?你的第一印象大概是——潮湿、阴暗、拥挤、密不透风——事实远不是这样(虽然这种场所感觉就像一个超级英雄的秘密总部)把几十年前由老矿井改建成的厂房,现在又变成了数据中心,安全性是地下建筑的一大优势。位于地下的高度安全的数据中心被称为“数据碉堡”,具有山体形成的岩石外壁,以及很少的几个人员和数据入口。

在这种存在物理限制的环境内构建数据中心时,要实现更好的安全性还需要留意一些设计要点,“很多地下数据中心的失败在于,他们仍然习惯性地按传统方式进行数据中心构建。

了解地质构造,考虑未来如何发展等问题,地下矿坑的岩壁之间有大约17英尺宽的空间可以利用,该数据中心按照25平方英尺为一个单位进行布局,位于堪萨斯城的SubTropolis地下数据中心内部温度能保持在65至70华氏度,湿度也维持恒定,具备数百万平方英尺的可用面积。数据中心内部温度则大约保持在52华氏度,周围的石灰石岩壁能吸收运行中的服务器机柜散发的热量,实现自然冷却。矿井岩壁内的粘土和页岩层会吸收并隔离水分,使数据中心维持干燥的环境。

而且年代久远的石灰矿能直接提供开阔的内部空间,而不再是曲折狭窄的洞穴,位于一座离地高度100到150英尺的小山内,山体为数据中心提供全部防护,从洪灾到龙卷风,甚至能防护来自新马德里断层的地震。

(三)隔绝海水和阳光的无人值守数据中心

对于远在大洋上的工作平台而言,无人值守数据中心是合适的选择。数据中心启航之前,一切都要测试妥当,每个数据中心都使用独立的外壳,涂有耐腐蚀涂料,因此可以在不改变内部线路的情况下抵御海风中的盐分腐蚀,数据中心的冷却系统也是独立的,使用制冷剂运行,和船用的冷却系统可以互不影响。例如,在钻探设施或者船上的高密度计算系统可以采用直接液体冷却方式降温。

“在某些集装箱式数据中心,我们在非常小的空间内容纳了200千瓦的计算设施。在陆地上,你可以有条件采用许多机架来让设备的热量分散,但在这里只能给你一个小房间,”服务器安装在隔震平台上,以抵御风浪的冲击。能源来自柴油发电机组,或使用原油的副产品——天然气发电,“一切都是为海洋环境下运行而专门定制,但这只是之前移动数据中心技术的增强和重新应用”。

一直都存在实际上离岸运行的数据中心,它们位于各地的浅水和深水石油钻井平台上。石油探测、钻井、抽取数据的计算任务量与典型的数据中心相比小得多,但这里的计算需求也在不断增长。

(四)把数据中心建在湖边

有人把数据中心建在了海底和轮船上,目的也是为了降温,它们直接将数据中心侵入海水中降温,利用海水进行冷热交换,达到降温目的,同样也是将空调系统的钱省了,还有的人将数据中心建在了湖边,利用湖水进行数据中心冷却降温,这类数据中心的PUE都很低。

(五)把数据中心建在海底

太平洋附近,微软开发的纳蒂克数据中心项目,取代了传统的数据中心降温方式,直接将数据中心浸入海水中以降温。除降温效果显著外,它还有其它三个优势——目前世界有超过一半的人居住在距离海岸200公里之内的地方,这意味着该设备可以坐落在距离人口中心比较近的地方,这样一来能够保证较短的数据延迟时间;该数据中心的自给系统可以在九十天内装配起来,而传统的数据中心设备搭建时间为两年;此外,该设备还可以配套潮汐发电装置用以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六)把数据中心建在洞穴

伦讷斯岛挪威,绿山数据中心里机架服务器部署的地方,正是北约存储弹药的地下大厅。这个项目的投资机构是Smedvig挪威船运公司,他正在与一家领先的北欧IT服务公司ErgoGroup进行合作开发。该数据中心的大优势是,利用海湾的水进行冷却。水龙头峡湾的水在8摄氏度(46华氏度),这也是数据中心的冷却系统中使用的最佳的稳定供应。

(七)把数据中心建在南北极

为了利用自然优势进行散热,降低数据中心的PUE,把数据中心建在人迹罕至的南北极。南北极常年气温处于零下20度,数据中心可以利用自然优势进行散热,几乎不用空调系统,数据中心产生的热量通过自然就可以带走,这样的数据中心环保要比一般数据中心高三倍左右。空调系统是数据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数据中心能耗的重要部分,约占数据中心总能耗的三分之一,而建在南北极的数据中心就不用担心能耗问题,绝对环保。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在南极运行的这个数据中心,是世界上最遥远的数据中心。该数据中心拥有超过1200个计算核心和三个PB级存储,高性能计算集群就这样坐落在南极的冰川上,利用自然优势进行散热。

(八)把数据中心建在沙漠

也有的人特别在意数据中心的安全,比如美国拉斯维加斯沙漠中的数据中心,这里有超厚度钢板包裹起来的房间,由许多荷枪实弹的退伍军人组建起来的安保队伍,逐可见数据中心对安全的重视。将数据中心建在沙漠里,也是不希望被更多人知晓数据中心的存在,这些数据中心往往保存着一些国家机密,类似的数据中心还有建在山洞里的,低下掩体里的,目的都是为了安全。这类数据中心多是为军方服务,将数据中心藏在隐蔽之处,避免数据中心遭受导弹打击,这类数据中心多是为国家秘密服务,建设几乎不考虑成本。

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把这个巨型数据中心建设在沙漠地带,年均PUE达到1.18,最低可达1.08。这里具备美国最安全的自然环境:没有飓风,没有洪水,没有冰灾,没有地震,没有海啸。因此对于关键任务的数据托管,尤其是对军事这种至高无上级别的数据托管,具备了得天独厚的优势。Supernap的外观和室内装饰,也彰显个性。高空俯视看起来就像一个个奇葩的太空生物,其室内设计,红色主调的很有拉斯维加斯的风格。

(九)把数据中心建成“景点”

还有人将数据中心包装成为了一处景点,成为当地一个景观,吸引投资者和访问用户,几乎不用投入太多资金就起到做广告的作用,比如:

(1)美国纽约有一座世界高的数据中心,楼层高32层,外部还装上玻璃幕墙,让它变得更有吸引力,经常为人所称道。

(2)瑞典也有一座数据中心,内部有模拟日光、温室、瀑布和一个2600升的海水鱼缸,提供非常舒适的工作环境,与中规中矩的数据中心完全不同,所有的数据中心建设标准在这里都失效。

(3)巴塞罗那还有一座建在教堂里的数据中心,内部装修风格也是金碧辉煌,超级计算机中心放置于教堂中心的玻璃盒里,这里成为世界上最美的数据中心之一。巴塞罗那超级计算中心(BSC)安装在巴塞罗那的西班牙赫罗纳教堂,那里可以说是欧洲19世纪强大的超级计算机。教堂中的柱子和天花板看起来金碧辉煌,这样长而通透的走廊给人很空旷的感觉,机房也显得非常的高级。机柜中的设备看起来亮晶晶的,感觉不像在投入使用,更像是一个陈列的艺术品。

(十)把数据中心建成手提箱上

Arnouse数字设备公司开发了可以部署在手提箱大小的容器中的"边缘"数据中心,这原本是专为美军在战争或危机的地区使用的。这个完全自成一体的手提箱式数据中心采用电池供电,并支持有线和无线连接。它拥有多达88个英特尔e3845至强核心处理器,还有大可达176GB的RAM,以及2.8TB的SSD存储器,另外还可以配置一个可选的12TB的硬盘存储空间。这个完全配置的数据中心可以满负荷运行8小时,以及供电时间长达一周的一套热插拔电池。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2-18 18:19:00
云资讯 新华网报道|中企通信新推智能化网络安全方案“云网神盾”
中企通信“云网神盾”的突出特点是突破了传统模式,让攻防进退有度。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