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411191_banner

现如今,伴随着旨在帮助企业组织机构在其日常的运维过程中重新获得控制力和灵活性的功能强大的新型云数据中心的大规模兴起和出现,那些传统的企业数据中心的人气正在持续而快速的退却,现在该市场主要是由大型的商业云服务供应商们所牢牢占据。

云计算的概念本身其实很简单,而这也是其对于当下的IT企业组织充满了吸引力的一大关键因素所在:其将采购、供应配置、运营的成本和复杂性,以及为IT企业组织提供无数种硬件、软件和服务支持的相关成本和复杂性均交付给了第三方来处理,并且是以更加安全、规模更大的形式。

显而易见的是,对于当前所有行业的企业组织而言,全面转向采用云计算仍然是今年许多IT企业组织的首席信息官们的首要目标。即使是怀揣着这样的目标,仍然有人担忧我们是否真的会再次回到只有单一的IT供应商的过去。

毫不奇怪,实现这样的战略举措同样也是领先的商业云服务供应商们,包括诸如亚马逊、微软和谷歌等企业的主要业务目标,他们将在2018年进一步继续的大力争夺市场份额,并确保其技术领先地位。有人说:在这一市场上,最有趣也最有价值的部分便是该市场本身:其包括了一系列规模庞大且复杂的企业。

然而,就如同所有先进的技术一样,部分主要商业云服务供应商的基本愿景是通过为企业客户提供其大部分的数据中心需求,而成为企业客户单独的主要云服务提供商。尽管到目前为止,除了事实上的或网络安全标准之外,业界还缺乏全面的云计算标准来实现上述这一点,一旦企业客户正式启动迁移转型工程,将其业务工作负载迁移到云服务,他们就将会经历以前所根本不曾面临过的重大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这包括适应多云服务,以满足企业客户实现在性能、成本、控制权、灵活性和质量等诸多方面的业务目标。

事实上,根据相关的研究表明:企业客户在多家云服务供应商之间动态且无缝的迁移工作负载一直是部署云服务的企业客户们的主要目标,及其所感受到的众多益处之一,一旦企业客户通过IaaS / PaaS认真开始部署采用云计算,理论上就有可能实现这一目标。更为重要的是,典型的企业客户目前已经拥有多达六家主要的商业云服务了。

然而,事实上的情况则是:真正的多云运营就意味着能够轻松且接近实时地将一款云服务替换成另一款——对于大多数企业客户来说,这还不是一个可实现的目标。这样做可以带来诸多方面的明显优势,包括诸如降低成本,提高可靠性以及避免被供应商锁定的威胁,同时还可以将更多的控制权交还给企业客户的IT部门,这样做显然具有相当的优势。

诸如Rackspace公司和其他一些主机托管公司曾经提供过一种对冲的方案,让企业客户的IT部门可以通过类似于协同定位等服务来达到此目的。但是,大多数此类服务的提供商无法跟上整体容量竞争或无法在只有顶级云服务提供商才能够承受的成本效益竞争的冲击大背景下充分竞争。

然而,直到最近,伴随着新一代的旨在实现多云就绪,既可以作为缓冲区,又可以用作抵御主要商业云服务的主导地位的数据中心的开始出现,使得企业客户们可以在云计算运营方面更轻松地处理对于即将到来的《全面数据保护法案》(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 ,GDPR)的遵守问题了,尽管企业客户会发现他们自己已经开始要依赖如此众多的云服务提供商了。

现代多云数据中心模型

为了更好地了解这些趋势,我最近有机会探访,并详细研究了一系列新型的多云数据中心。例如,总部设在欧洲的Interxion公司在阿姆斯特丹建成已经开始运营其命名为AMS8的最新数据中心,该处全新的数据中心是从头开始设计的,以便充分利用企业云计算的最新趋势。

负责接待我的人是该公司的销售和营销总监Piet Sjoukes,他向我介绍了为什么AMS8等新型的数据中心在满足企业云服务需求方面不仅具有相关性,而且具有真正的竞争优势。他还指出,他们的客户不仅仅包括一般的企业,同时也包括一些顶级的IT提供商,这些顶级的IT提供商们也像当今的其他企业一样依赖于商业云服务。

Interxion公司的Sjoukes向我解释说,当他们最初打算打造新型的数据中心时,展开欧洲的地图,发现在阿姆斯特丹和马赛等地区建立新的数据中心具有明显的优势,即使在这一领域充满了激烈的竞争,他们也能够为其客户业务的增长提供支持,以便充分的保驾护航。

第一大优势便是其互联互通性。像AMS8数据中心所在的阿姆斯特丹这样的城市,位于大型网络连接中心附近。因此,在这种情况下,阿姆斯特丹互联网交换中心的光纤容量总计可达27 Tb/s;或者马赛地区,该地区位于广袤的亚洲和非洲之间的巨大互联网枢纽附近,几十年来,上述这两个地区的市场在其他地区的市场已然成熟之后,都一直保持了超高速的增长。

第二大优势是减少了繁文缛节和规章制度方面的监管。在像荷兰这样的地方,甚至包括像冰岛这样更加偏远的地方新建数据中心会有着较低的税收和法律方面的成本开销——这使得在这些地区打造数据中心较之世界上许多其他地区的数据中心将会更具竞争力,管理也会变得更容易,成本更低。

第三大优势是:在这些地区新建数据中心的成本要远远低于其他地方的成本费用。在AMS8数据中心所在地,其电力成本是德国的一半,这将为数据中心所有者带来更有利的经营费用,还可以通过更低的利率进一步降低云计算数据中心运营成本。通过选择像荷兰这样具有非常良好的电力可靠性、政局稳定、历史上对于基础设施有着持续的投资、并且天然气盈余的地方来打造新型数据中心,可以帮助他们在物流、电力和网络连接方面节省大量投资。

选择云堆栈:启用多云服务

尽管如此,这些策略仍然是今天任何有竞争力的云数据中心所需要下的筹码赌注。市场上顶尖的云数据中心供应商们也将面临这些筹码赌注。新一代的独立数据中心的真正区别在于:a)在基础商业云服务之上的某层上提供多云功能; b)提供细致的Co-Location主机托管安排,以促进高价值的混合云场景。作为后者的一个战略性的例子,Sjoukes引用了在美国的《爱国者法案》,认为这种合适的Co-Location主机托管可以用来对冲对企业数据的控制。

因此,现代数据中心,如果经过了明智的选址定位,然后经由客户的充分选择,就可以像瑞士银行一样使用:以充分保持客户数据安全的方式,以防任何的用户数据信息的窥探。

这突出表明了云服务领域中的一个重要主题:信任已经成为数字化服务的首要问题之一。像AMS8这样的数据中心,其设计建造的初衷目的便是要实现高度的安全性和匿名的客户数据存储,事实上“想要充分赢得客户的信任,我们就万万那不可马虎对待客户交付给我们托管的数据信息。”Psoukes表示。因此,Interxion公司一直秉承着这样“一个原则性的立场,不要看云数据,甚至不能访问客户的云数据”,并通过强大的加密保证其安全。

但是,多云服务具体的优势究竟是什么呢?为什么企业或IT供应商们会选择与云服务供应商(如微软、SAP或甲骨文)直接合作的多云数据中心呢?这其实要归结为互联互通性。只有在确保网络互连方面进行了重大投资,并确保对大型云服务提供商有着高速访问才能提供有效的对冲。现在,无需回到成本代价昂贵且难以摊销的内部数据中心的投资(特别是在网络基础架构中),企业客户在今天可以找到他们可以与之合作的多云数据中心。

这便是Interxion公司和其他云提供商所认为的:他们已经找到了一个高价值的战略位置,让公司客户获得他们想要的东西——即通过使用尖端的、高端数据中心设计,轻松地在云服务提供商之间切换,并且是以最少的前期或运营开支。 (例如:AMS8数据中心有两个160米的冷却井,深埋地下,用来交换地下水,而不会以任何重大的方式干扰环境,这与顶级商业云服务设施相当。)

像AMS8这类独立数据中心的未来的发展情况将会如何?物联网(IoT)和边缘计算的普遍增长将成为其中一个主要的增长因素。不断增加的数字监管(如 GDPR)将会是这类数据中心的另一个发展推动因素,这可能更容易在离散云设施中部署实施。最后,智能化的一切(包括智能城市,智能建筑,智能道路,智能车辆等)的出现,将会需要无处不在的、高速的区域计算设施来确保其运作。

但是,Psoukes认为,这些趋势只会让云的中心更有价值。多云数据中心在成为可信赖的云代理商方面具有光明的未来,co-location主机托管既是云转换模式,又是针对多种重要的未来案例场景的高级保险。这显然是一个好消息,因为这意味着除了少数几个行业巨头处于市场的统治支配地位之外,云计算市场可能会有更加强大的未来。通过专注于这些战略产品,独立的数据中心可长期保持可行性,将自己定位为通向其地区,IT世界,新的受信任市场的门户,并成为这一过程中的“繁荣的制造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23 11:32:31
市场情报 Hydrolix 加入 Akamai “计算合作伙伴” 计划
TrafficPeak 为 Akamai 客户提供实时数据可视化和长期数据保留的能力,而成本要比其他监测技术低得多。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