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很多数据中心运营商和用户正在竭尽全力地让他们的数据中心规模变得更大。当然,密度更大,效率更高,性能也更高,但从根本上说,这是一个更大规模的旅程。

正如色彩缤纷的"七大世界数据中心奇观"所展示的那样美丽壮观那样,全球著名的数据中心设施确实真是令人惊叹。这主要有两个原因:超大规模以及组织选择建设的良好位置。

行业专家发现也有其他的设施或设备也被称为"数据中心". 这些所谓的数据中心其实就是一个通信室、服务器柜或IT机柜。

这些"数据中心"的命名并不重要,而只有增加规模才是唯一的趋势,很多人的思想是小规模是微不足道的,大规模才是重要的。但这种观点正被数据中心启用的技术模式所颠覆,那就是云计算

随着云计算体系成为业务应用主流,M2M(机器对机器)和物联网等新应用开始主导数字思维,应用重点正在逐渐远离超大型数据中心,而转向那些通常需要计算的地方。云计算的原则仍然有效,但是提供低延迟、高敏捷性应用的机制需要对物理数据中心进行分散处理。

在一些垂直行业中,这种现象比其他行业更为普遍,通常是那些高度分散的场合,例如零售业。在这里,需要将部分IT功能和智能从核心数据中心中提取出来,并在网络边缘部署专门的"本地"计算、存储和网络功能。这样做可以提高性能和应用程序的响应速度,将数据中心产品从单一的庞然大物转变为数百个甚至数千个机柜大小的实例。

零售行业是这个变革的一个令人兴奋的增长领域。它提供了一个并不是所有的行业都可以采用的实例,因为它们将实现更大的数字化转型。显然,零售行业的IT运营必须从核心转向网络边缘,以支持MPOS支付终端、物联网、自动化,以基于存储的传感器的急剧增长。

根据最近的Zebra零售视觉的调查研究,到2021年:

70%的零售商将投资物联网项目,以改善客户体验,提高供应链的可见度,并扩大收入机会。

74%的零售商将能够实现个性化门店访问,因为他们将知道客户在哪里和何时访问。

77%的零售商将投资大数据来存储和分析物联网生成的数据。

随着技术的进步与发展,每个零售站点的技术基础设施将需要更大的灵活性和智能。随着商店在网站和移动性购买平台上投入更多的资泊,停机时间和缓慢数据访问速度变得不可接受。他们在本地交付的越来越高的IT需求将需要更多的保护和优化。

其结果是出现微型数据中心的形式:这是一个包含所有存储、处理、网络、电源保护设备以及管理软件,甚至是冷却设备的独立安全的计算环境。

运营这些数据中心产业需要企业IT领导者转变观念。在以往,他们对数据中心的设计、建造和维护的方法是根据他们独特的和不断变化的需求定制的。如今,有必要向标准化转变。必须复制相同的强大的DC-in-a-Box模板以降低部署和管理成本。

这种微型数据中心平台,甚至不需要专业的工作人员来在现场进行安装和配置。用户可以直接安装和插拔。其面临的挑战是管理每个实例并监控其组件的健康状况。板载DCIM传感器对于实现这个任务至关重要。如果没有一致的DCIM监控,那么运营这样的微型数据中心将是非常危险和耗时的。

微型数据中心为人们带来的另一个重要心态变化是动机。数据中心的管理者需要满足降低成本、减少浪费或提高环境可持续性的需求。如今,至少在零售领域,而是为了提高竞争力,组织使用更灵活敏捷的云数据中心架构,以便能够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胜出。

这不仅仅可以应用在零售行业。当今最先进的核心数据中心缺乏足够的灵活性应对金融,教育和医疗保健等行业领域面临的挑战,这些行业迫切需要在网络边缘进行数据的处理。这些情况为构建可以提供灵活性、弹性和性能的分布式微型数据中心提供了一个令人信服的案例。

行业领先的一些制造商深植于这些主流领域,凭借与领先的超融合IT解决方案的兼容性,激发了对微数据中心技术的信心。可以为室内和室外部署的系统标准化提供工厂组装,并且通过质量测试的方法进行保证。

这些微型数据中心作为整个组织范围内的云计算IT战略的一部分而被部署,这会对相关领域带来巨大的冲击。并且由于微型数据中心是独立部署,所以IT复杂性和管理开销将显著下降。

在未来的岁月里,相信人们仍然会拥有令人惊叹的规模巨大的数据中心,并拥有巨大的技术创造力。但是小即是美,请不要忽略那些不起眼的通信机柜。

 

关联阅读:

数据中心冷战:风冷未央 液冷已至

数据中心管理即服务的应用与发展


【中国IDC圈编译原创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8 18:19:00
云资讯 新华网报道|中企通信新推智能化网络安全方案“云网神盾”
中企通信“云网神盾”的突出特点是突破了传统模式,让攻防进退有度。 <详情>
2023-12-13 16:32:02
云技术 Akamai预测2024年云计算三大趋势 计算架构、性能与成本迎改变
企业越来越多地转向云基础架构和服务,随之而来的数据存储、计算能力和出站带宽相关的总体支出可能会使财务资源迅速吃紧,并影响整体盈利能力。 <详情>
2023-12-06 15:53:00
云资讯 算力调度和云计算有何区别
那么,算力调度与云计算的差异体现在哪里呢? <详情>
2023-11-10 16:17:38
市场情报 为政企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华为擎云携安全定制终端重磅亮相2023数字科技生态大会
随着终端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越来越频繁,企业内部的数据孤岛被打通,同时也带来了数据泄密、隐私泄露等诸多安全挑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