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止到2017年年底,全球已有390多个超大规模的数据中心。这些数据中心设施中绝大多数建在美国(44%),其次是中国(8%),之后分别是日本、英国和德国。

随着越来越多的用户和企业采用全球互联网或私有网络交付的软件服务和内容,专门设计用于提供这种规模服务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数量正在迅速增加。而谷歌公司,Facebook和亚马逊(Amazon)等这些全球大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都需要大量的数据中心空间和电力,而且在过去的几年中,其数据中心的容量也得到了空前的增长。

根据调研机构Synergy研究集团(Synergy Research Group)对IT和云计算相关市场的最近的调查,到今年年底,全球将有超过390个超大规模数据中心。这些数据中心设施中绝大多数(44%)在美国,中国则为8%,其次是日本和英国,分别占全球超大规模数据中心总量的6%,德国为5%。

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占比图

什么是"超大规模"数据中心?

虽然很多业界人士普遍认为只有七家公司可以称之为超大规模运营商:谷歌、亚马逊、微软、Facebook、阿里巴巴、百度,以及腾讯。但Synergy集团为此进行了更广泛的调查,除了根据运营规模之外,更多地关注数据中心设施的运作方式。参与调查的公司还包括苹果、IBM、Twitter、LinkedIn和eBay等运营商。

超大规模的数据中心到底由什么构成,专家对其标准有不同的观点。而云计算运营商通常并不会公开分享有关其基础设施的真实数据。Synergy集团首席分析师兼研究总监John Dinsdale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向解释说,Synergy集团采用自己的"业务规模标准"来评估这些公司在各种云计算,电子商务或社交网络市场的运营情况。

根据这些标准,Synergy集团确定了24家被定义为"超大规模"的公司,并重点调查和研究他们的数据中心足迹。

Dinsdale说,"在这24家公司之外,是否会有一些数据中心也应该被贴上'超大规模'的标签?毫无疑问,至少有一些数据中心不属于这24家超大规模的公司,当然可以归类为超大规模的数据中心。"因此Synergy集团的分析师认为应该在调查分析中将那些少数几个数据中心包括在内。

他说:"平均而言,这24家公司的数据中心的规模是以数万台服务器来衡量的。因此,这些公司都是庞然大物,而这都将反映在这些公司的规划和运营特点上,因此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与普通数据中心的运营有很大的不同。"

到2020年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将达到500个

根据Synergy集团的调查,这24家公司中的每一家平均拥有16个数据中心设施。而大的云计算提供商(亚马逊,微软,谷歌和IBM)每一家都有至少45个数据中心,其中每个地区(北美,拉丁美洲,亚太地区和欧洲,中东和非洲)至少有三个数据中心。

该报告还将甲骨文和阿里巴巴公司列为数据中心地理位置特别广泛的公司。其他公司的大部分数据中心都建在美国或中国。

Dinsdale预计在2019年底之前。全球超大规模的数据中心设施的数量将超过500个。Synergy集团表示,目前至少有69个新的超大规模的数据中心处于不同的规划或建设阶段。

 

关联阅读:

数据中心能耗在全球总能耗所占的比例逐年递增

构建最适合用户的运维系统 助力数据中心实现极简运维


【中国IDC圈编译原创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