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总要求

● 计算机房的室内装修工程施工验收主要包括吊顶、隔断墙、门、窗、墙壁装修、地面、活动地板的施工验收及其他室内作业。

● 室内装修作业应符合《装饰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地面及楼面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木结构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及《钢结构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的有关规定。

● 在施工时应保证现场、材料和设备的清洁。隐蔽工程(如地板下、吊顶上、假墙、夹层内)在封口前必须先除尘、清洁处理,暗处表层应能保持长期不起尘、不起皮和不龟裂。

● 机房所有管线穿墙处的裁口必须做防尘处理,然后对缝隙必须用密封材料填堵。在裱糊、粘接贴面及进行其他涂复施工时,其环境条件应符合材料说明书的规定。

● 装修材料应尽量选择无毒、无刺激性的材料,尽量选择难燃、阻燃材料,否则应尽可能涂防火涂料。

机房装修标准规范要求有哪些?

一、室内装修

1、吊顶

● 计算机机房吊顶板表面应平整,不得起尘、变色和腐蚀;其边缘应整齐、无翘曲,封边处理后不得脱胶;填充顶棚的保温、隔音材料应平整、干燥,并做包缝处理。

● 按设计及安装位置严格放线。吊顶及马道应坚固、平直,并有可靠的防锈涂复。金属连接件、铆固件除锈后,应涂两遍防锈漆。

● 吊顶上的灯具、各种风口、火灾探测器底座及灭火喷嘴等应定准位置,整齐划一,并与龙骨和吊顶紧密配合安装。从表面看应布局合理、美观、不显凌乱。

● 吊顶内空调作为静压箱时,其内表面应按设计要求做防尘处理,不得起皮和龟裂。

● 固定式吊顶的顶板应与龙骨垂直安装。双层顶板的接缝不得落在同一根龙骨上。

● 用自攻螺钉固定吊顶板,不得损坏板面。当设计未作明确规定时应符合五类要求。

● 螺钉间距:沿板周边间距150-200mm,中间间距为200-3000mm,均匀布置。

● 螺钉距板边10-15mm,钉眼、接缝和阴阳角处必须根据顶板材质用相应的材料嵌平、磨光。

● 保温吊顶的检修盖板应用与保温吊顶相同的材料制作。

● 活动式顶板的安装必须牢固、下表面平整、接缝紧密平直、靠墙、柱处按实际尺寸裁板镶补。根据顶板材质作相应的封边处理。

● 安装过程中随时擦拭顶板表面,并及时清楚顶板内的余料和杂物,做到上不留余物,下不留污迹。

2、隔断墙

● 无框玻璃隔断,应采用槽钢、全钢结构框架。墙面玻璃厚度不小于10mm,门玻璃厚度不小于12mm.表面不锈钢厚度应保证压延成型后平如镜面,不不平的视觉效果。

● 石膏板、吸音板等隔断墙的沿地、沿顶及沿墙龙骨建筑围护结构内表面之间应衬垫弹性密封材料后固定。当设计无明确规定时固定点间距不宜大于800mm.

● 竖龙骨准确定位并校正垂直后与沿地、沿顶龙骨可靠固定。

● 有耐火极限要求的隔断墙竖龙骨的长度应比隔断墙的实际高度短30mm,上、下分别形成15mm膨胀缝,其间用难燃弹性材料填实。全钢防火大玻璃隔断,钢管架刷防火漆,玻璃厚度不小于12mm,无气泡。

● 安装隔断墙板时,板边与建筑墙面间隙应用嵌缝材料可靠密封。

● 当设计无明确规定时,用自攻螺钉固定墙板宜符合:螺钉间距沿板周边间距不大于200mm,板中部间距不大于300mm,均匀布置,其他要求同2.

●有耐火极限要求的隔断墙板应与竖龙骨平等铺设,不得与沿地、沿顶龙骨固定。

● 隔断墙两面墙板接缝不得在同一根龙骨上,每面的双层墙板接缝亦不得在同一根龙骨上。

● 安装在隔断墙上的设备和电气装置固定在龙骨上。墙板不得受力。

● 隔断墙上需安装门窗时,门框、窗框应固定在龙骨上,并按设计要求对其缝隙进行密封。

3、铝合金门窗和隔断

● 铝合金门框、窗框、隔断墙的规格型号应符合设计要求,安装应牢固、平整,其间隙用非腐蚀性材料密封。当设计无明确规定时隔断墙沿墙立柱固定点间距不宜大于800mm.

● 门扇、窗扇应平整、接缝严密、安装牢固、开闭自如、推拉灵活。

● 施工过程中对铝合金门窗及隔断墙的装饰面应采取保护措施。

● 安装玻璃的槽口应清洁,下槽口应补垫软性材料。玻璃与扣条之间按设计要求填塞弹性密封材料,应牢固严密。

4、活动地板

● 计算机房用活动地板应符合国标GB6650-86《计算机房用活动地板技术条件》。

● 活动地板的理想高度在18-24英寸(46-61cm)之间。

● 活动地板的铺设应在机房内各类装修施工及固定设施安装完成并对地面清洁处理后进行。

● 建筑地面应符合设计要求,并应清洁、干燥,活动地板空间作为静压箱时,四壁及地面均就作防尘处理,不得起皮和龟裂。

● 现场切割的地板,周边应光滑、无毛刺,并按原产品的技术要求作相应处理。

● 活动地板铺设前应按标高及地板布置严格放线将支撑部件调整至设计高度,平整、牢固。

● 活动地板铺设过程中应随时调整水平。遇到障碍或不规则地面,应按实际尺寸镶补并附加支撑部件。

● 在活动地板上搬运、安装设备时应对地板表面采取防护措施。铺设完成后,做好防静电接地。

二、电气系统

1、数据中心供配电系统应为380V/200V、50HZ,计算机供电质量达到A级。

2、供配电方式为双路供电系统加UPS电源及柴油发电机设备,并对空调系统和其他用电设备单独供电,以避免了空调系统启停对重要用电设备的干扰。供电系统的负荷包含如下方面:

● 服务器功率:单台服务器功率×服务器台数=总功率

● UPS总功率:一般采用n+1备份方案,亦即并联UPS台数多加壹台,以防止某一台机组出现故障。

目前UPS效率均在90%以上,故按照服务器总功率可以计算出UPS的总KVA数。

● 工作区恒温恒湿精密空调负荷:工作区面积×200~250 kcal/hr/m2=总的空调所需制冷量

按上述数据即可确定精密空调的数量,同时亦可确定空调所耗费电功率。

● 办公区空调、照明等负荷

● 其它用负荷

由上可以计算出一个数据中心机房所需的用电负荷总功率。

3、电源分类:

● 一类电源为UPS供电电源,由电源互投柜引至墙面配电箱,分路送到活动地板下插座,再经插座分接计算机电源处,电缆用阻燃电缆,穿金属线槽钢管敷设。

● 二类电源为市电供电电源,由电源互投柜分别送至空调、照明配电箱和插座配电箱,再分路送至灯具及墙面插座。电缆用阻燃电缆,照明支路用塑铜线,穿金属线槽及钢管敷设。

● 三类电源为柴油发电机组,是作为特别重要负荷的应急电源,应满足的运行方式为:正常情况下,柴油发电机组应始终处于准备发动状态,当两路市电均终断时,机组应立即启动,并具备带100%负荷的能力。任一市电恢复时,机组应能自动退出运行并延时停机,恢复市电供电。机组与电力系统间应有防止并列运行的连锁装置。柴油发电机组的容量应按照用电负荷的分类来确定,因为有的负荷需要很大的启动功率,如空调电动机,这就需要合理选择发电机组容量,以避免过大的启动电压降,一般根据上述用电负荷总功率的2.5倍来计算。

4、配电柜

● 配电箱、柜应有短路、过流保护,其紧急断电按钮与火灾报警联锁。

● 配电箱、柜安装完毕后,进行编号,并标明箱、柜内各开关的用途以便于操作和检修。

● 配电箱、柜内留有备用电路,作机房设备扩充时用电。

5、插座

机房内用电插座分为两大类,即UPS插座和市电插座。机房各工作间均留有备用插座安装在墙壁下方供设备维修时用。

6、电缆(电线)

● 电缆(电线)在铺设时应该平直,电缆(电线)要与地面、墙壁、天花板保持一定的间隙。

● 不同规格的电缆(电线)在铺设时要有不同的固定距离间隔。

● 电缆(电线)在铺设施工中弯曲半径按厂家和当地供电部门的标准施工。

● 铺设电缆时要有留有适当的余度。

● 地板下的电缆穿钢管或在金属线槽里铺设。

7、照明

● 机房照明按"电子计算机机房设计规范"规定。

● 照明灯具采用嵌入式安装。事故照明用备用电源自投自复配电箱,市电与UPS电源自动切换。

● 灯具内部配线采用多股铜芯导线,灯具的软线两端接入灯口之前均应压扁并搪锡,使软线与固定螺丝接触良好。灯具的接地线或接零线,必须用灯具专用接地螺丝并加垫圈和弹簧垫圈压紧。

● 在机房内安装嵌装灯具固定在吊顶板预留洞孔内专设的框架上。灯上边框外缘紧贴在吊顶板上,并与吊顶金属明龙骨平行。

● 在机房内所有照明线都必须穿钢管或者金属软管并留有余量。电源线应通过绝缘垫圈进入灯具,不应贴近灯具外壳。

8、接地系统

依据国标GB50169-92电气安装,接地施工及验收规范。计算机直流地与机房抗静电接地及保护地严格分开以免相互干扰,采用T50x0.35铜网,所有接点采用锡焊或铜焊使其接触良好,以保证各计算机设备的稳定运行并要求其接地电阻1Ω。机房抗静电接地与保护地采用软扁平编织铜线直接敷设到每个房间让地板就近接地,能使地板产生的静电电荷迅速入地。

9、防雷

为防止机房设备的损坏和数据的丢失,机房防雷尤其重要。按国家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本设计对机房电气电子设备的外壳、金属件等实行等电位连接,并在低压配电电源电缆进线输入端加装电源防雷器。防雷接地电阻要求小于10Ω。

三、空调系统

根据GB2887-82计算机场地技术要求,按A级设计,温度T=23℃±2℃,相对湿度=55%±5%,夏季取上限,冬季取下限。

气流组织采用下送风、上回风,即抗静电活动地板静压箱送风,吊顶天花微孔板回风。新风量设计取总风量的10%,中低度过滤,新风与回风混合后,进入空调设备处理,提高控制精度,节省投资,方便管理。

四、门禁系统

门禁管理系统的主要目的是保证重要区域设备和资料的安全,便于人员的合理流动,对进入这些重要区域的人员实行各种方式的门禁管理,以便限制人员随意进出。

● 卡片好采用现在流行的感应式卡片。

● 卡出入系统首先应具有权限设置的功能,即每张卡可进出的时间、可进出哪道门,不同的卡片持有者应有不同的权限。

● 每次有效的进入都应存档或统计。

● 应有完善的密码系统,即对系统的更改,不同的操作者应有不同的权限。

● 电锁应采用安全可靠的产品,有电闭锁或无电闭锁根据用户要求可调。

● 紧急情况下或电锁出现故障的情况下应有应急钥匙可将门打开。

● 门禁系统好采用计算机控制系统。

● 全套系统好有备用电源。

五、监控系统

1、机房中有大量的服务器及机柜、机架。由于这些机柜及机架一般比较高,所以监控的死角比较多,因此在电视监控布点时主要考虑各个出入口,每一排机柜之间安装摄象机。如果在各出入口的空间比较大,可考虑采用带变焦的摄象机,在每一排的机柜之间,根据监视距离,配定焦摄象机即可。如果机房有多个房间的话,可考虑在UPS房和控制机房内安装摄象机。

● 一般情况下,定焦摄象机在光照度变化大的场所应选用自动光圈镜头并配置防护罩,在光照稳定光源充足的地方,用固定光圈镜头可降低成本。

● 图像信号应保持24小时录像,录像方式可采用硬盘录像,也可采用传统的录像系统。闭路电视控制系统好有视频动态报警功能。同时如果具有视频远程传输功能,即通过Internet、ISDN、局域网或电话线将监视信号传输到远程客户指定的地方,在使用时将会更加方便。

● 在安装闭路电视的同时,也可考虑在重要的机房档案库安装防盗报警系统以加强防范手段。

六、消防系统

(1) 方案依据

●《高层建筑防火设计规范》GBJ45-82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GBJ116-88

(2)消防自动报警及控制系统的组成

● 消防控制中心包括智能火灾报警控制主机,用于集中报警及控制。

● 消防控制中心外围报警及控制包括光电感烟探测器、感温探测器、组合控制器和气瓶等。上述设备位于各楼层现场和端子箱内。

七、综合布线系统

现代的建筑物,其楼内信息传输通道系统(布线系统)已不仅仅要求能支持一般的语音传输,还应能够支持多种计算机网络协议及多种厂商设备的信息互连,可适应各种灵活的、容错的组网方案;同时由于新技术、新产品不断出现,传输线路要能够在若干年里适应发展的需要。因此建立一套能够全面支持各种系统应用如通信网络中心、数据处理中心,本身又具有开放、兼容、可靠性高、实用性强、易于管理、具有先进性、面向未来的综合布线系统,对于现代化建筑是必不可少的。

结构化综合布线系统是在传统布线方法上的一次重大革新,其线缆的传输能力百倍于旧的传输线缆,接口模式已成为国际通用的标准,并把旧的各种标准兼容在内。因此用户无需担心目前和日后的系统应用和升级能力。它采取了模块化结构,配置灵活,设备搬迁、扩容都非常方便,从根本上改变了以往建筑物布线的死板、混乱、复杂的状况。

在电话、数据、图像通信系统,计算机网络系统等智能子系统中,结构化布线系统是作为传输的基础媒介,通过综合布线系统管理子系统完成对各个应用系统的连接和组网,进行系统的调整和分配。

八、计算机网络系统

目前计算机管理、控制系统已从初期的单机、单网的小规模单一应用向大型化、集成化和综合化的方向发展,其体系结构也经历了集中式、集散式和分布式等不同的发展阶段。从总体上看,随着管理、业务系统的大型化和覆盖范围的扩大,人们不可能只是不断地更换性能更强的主机,分布式处理已是网络发展的必然趋势。

九、话音通信系统

主要功能是想所有用户提供电话服务以及对外的通信线路,话音通信系统由程控数字电话交换机(PABX)通过综合布线系统连接用户分机构成,并通过综合布线系统的管理子系统把话路向所有用户灵活分配。系统主要包括电话语音传输(包括智能数字电话)、计费系统、内线广播等应用。根据各使用单位的情况,话音通信的需求量是比较大的。PABX一般设置安装在主机房内,由PABX主机至用户桌面使用综合布线系统。

电话机与综合布线系统的连接一般采用通讯总机房集中管理的方式,每条话路通过2或4对干线对(包括数字电话)传输到各楼层,而每条水平线路均按国际标准4对六类UTP线缆配置,可应用带宽为200MHz.在数字程控交换机(PABX)连接综合布线时,直拨电话可不PABX直接把外线连接到主配线架的话音区,而中继线PABX与内线相连,内线再连接上主配线架,构成分机电话线路。

十、图像通信系统

图像通信系统主要为模拟图像通信、数字图像通信和会议电视等。它为所有用户提供对内及对外的图像通信通道,适应ATM、B-ISDN等业务发展的需要。会议电视系统能够通过通信网络系统(包括楼内网络及电信广域网络),把相隔两地或几个地点的人员联结在一起,互相传递各种图像、数据资料信息和伴音信号,以现场会议的形式实现计算机化的局域或远程信息沟通。

会议电视系统由综合布线系统支持到图像传输公用网或专用网,再经公用网或专用网传输到远端会议中心。在综合布线系统中预留一定数量的端口,供图像通信系统使用。因而使用综合布线系统以后,图像信息点的数量可以随意增减和改动,与计算机、电话端口互换。另外根据应用情况设置对外图像信息点接口,各图像信息点通过综合布线系统与对外的图像信息点相连,并配合图像传输设备与外界进行通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06 10:12:00
运维管理 数以万计的“螺丝钉”如何保证数据中心的高效运行?
数据中心的组件可以分为几个大类,包括服务器、网络设备、存储设备、电源设备、制冷设备等。这些组件的性能、质量、兼容性、可靠性、安全性等,都直接影响着数据中心的运行 <详情>
2022-12-29 10:28:56
机房建设 数据中心机房建设有哪些关键问题要考虑?
数据中心的Tier等级确定了数据中心的冗余要求和电源分配路径。对于一个Tier2级数据中心来说,部署“N+1”架构的电源和冷却设备的冗余是足够的。 <详情>
2022-08-18 14:10:00
机房建设 液冷设备无惧高温“烤”验,运行效果惊艳!
云酷智能拥有多年的液冷产品设计、交付、运维经验,其研发成果已在诸多项目中取得良好效果,并在行业内率先完成第三方规模化应用。 <详情>
2021-10-12 11:13:00
国内资讯 山东菏泽:鲁西南大数据中心进入批量投产使用阶段
鲁西南大数据中心项目装机容量13万台服务器,机柜容量、建设标准均居山东省首位 <详情>
2021-09-15 10:37:32
国内资讯 传说中的华为云大数据中心长什么样?
华为云与贵州省政府签署合作协议,目前一期共建设有9栋机房,预计未来三到五年还会有更多机房建成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