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是现代软件技术的中心,为扩展企业能力发挥着关键作用。数据中心的概念起源于20世纪50年代末,当时美国航空公司与IBM合作,创建一个属于美国Sabre公司的乘客预定系统,使其主要商业领域的这一部分变得自动化。1960年,数据处理系统的概念成为现实,它用于创建和管理飞机订座系统,让任何地方的任何代理点都可以及时获取电子数据,从此开启了企业级的数据中心大门。

自那以后,计算和数据存储领域的物理和技术变化带我们走上了一条通往今天的曲折道路。让我们简单回顾下数据中心的历史,从以前的大型主机到现在的以云技术为中心,以及它们对IT决策的影响。

1946年

电子数字积分计算机(ENIAC)造于1946年,用于美国军队存储炮兵射击码,它被称为第一台通用的电子数字计算机。

1960年代

早期第一台晶体管计算机(TRADIC)于1954年采用,它是第一台全部使用晶体管和二极管而没有使用真空管的机器。20世纪60年代之后开始出现成型的商业系统,促成像IBM System系列这样的主机在计算技术上实现跨越式发展。

1971年

英特尔采用了它的4004处理器,成为了市场上第一个通用可编程处理器。它提供了“积木”式服务,使得工程师能够购买并定制化软件让众多电子设备实现不同功能。

1973年

Xerox Alto成为了第一台使用图形化界面的台式电脑,它采用图形用户界面和高分辨率屏幕,超大内存和专用软件。

1977年

ARCnet,第一个局域网服务,在美国大通曼哈顿银行被投入使用。它支持2.5Mbps的数据速率,最多可连接255台电脑入网。

1978年

SunGard公司发展并建立了商业灾难恢复的业务。

备注:在PC服务器引进之前,围绕主机做出的任何I T决策必须在企业范围内进行,无论是操作系统、硬件还是应用程序。整个企业的所有这些事物都在一台设备中运行,因而IT决策缺乏灵活性、难度大。

1980年

代个人电脑(PC)始于1981年,引发了微型电脑行业的繁荣。

Sun Microsystems公司开发了网络文件系统协议,允许计算机客户端的用户以类似访问本地存储的方式,通过网络访问文件。

计算机被快速安装在任何一个我们所到之处,但是环境与操作需求所受到的关注甚少。

1990年代

早期微型计算机开始作为服务器,取代了旧的大型主机,这些空间逐渐以数据中心闻名。企业开始在内部组建成排的服务器群。

1990年代

中期“。com”浪潮促使公司渴望快速的网络连接和不间断运行。企业开始建设可以运行更多设备(千千万万台服务器)的服务器空间。数据中心作为一种服务模型在这一时期开始流行。

备注:多亏了PC(服务器),IT决策开始以两种独立的方式进行。服务器允许进行基于应用程序的决策,而硬件(数据中心)决策依然在企业范围内进行。

1997年

苹果公司创建了一款名为Virtual PC的程序并通过Connectix公司卖了出去。Virtual PC就像SoftPC一样允许用户在Mac电脑上运行窗口副本,以解决软件不兼容的问题。

1999年

VMware公司开始销售类似于Virtual PC的VMware Workstation.最初的版本只能在Windows系统上运行,后来也支持其他操作系统。

Salesforce.com开创了通过一个简单网站交付企业应用的概念。

2001年

VMware ESX发行,这是一款裸机管理程序,可直接在服务器硬件上运行,无需额外的底层操作系统。

2002年

亚马逊AWS开始发展一套以云技术为基础的服务,包括存储、计算和通过“Amazon Mechanical Turk”实现的人工智能。

2006年

亚马逊AWS开始以网络服务的形式向企业提供IT基础设施服务,现在通常被称为“云计算”。

2007年

Sun Microsystems公司采用了模块化数据中心,改变了企业计算的基础经济学。

2011年

Facebook发起了开放式计算项目,倡导全行业分享技术参数和实践经验,用以创建最节能、经济的数据中心。

2012年

调查显示38%的企业已经使用云,28%的企业计划开始使用或扩建云。

2013年

Telcordia公司发布了有关电信数据中心设备和空间的一般要求。文件提出了对于数据中心设备和空间的最小空间和环境要求。

谷歌在2013年投资73.5亿美元的巨额资金用于建设网络基础设施。这项开销是用于谷歌全球数据中心网络的大规模扩建,这可能是数据中心行业史上大的建设工程。

现在及将来如今的数据中心正在从对基础设施、硬件和软件的所有权模式向另一种按需订阅和交付模式转变。

为了满足应用程序的需求,特别是通过云计算,如今的数据中心能力需要与云匹配。随着数据中心的整合、成本控制和云支持,整个数据中心行业现在都在改变。云计算搭配如今的数据中心,使得IT决策时可以更灵活地访问资源,但是数据中心本身还是一个完整独立的实体。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4-01-09 09:35:00
算力新闻 【算力之声】格力杨惠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数据中心发展关键词
格力专注于数据中心领域制冷技术研究,目前温控产品方案可应用各类型数据中心项目,高效冷源、专用末端、智能群控,专业服务可为数据中心提供整体式的空调系统解决方案。 <详情>
2024-01-04 16:44:00
机房建设 限价1680万元 江西电信数据中心三期蒸发冷却空调招标
本次采购的机组及管路系统须满足弹性可平滑扩容、便于后期扩容机组、末端要求,所有机组可统一控制。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