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是一个特别,与众不同的行业,作为一个天天与钱打交道的敏感机构,其数据中心的结构和内部运营管理必然与普通互联网数据中心有着巨大差别,银行业是直接关系民计民生的服务性机构。国家各级管理单位对银行的网络建设都提出了规范性的要求,所以银行数据中心一向的特征便是神秘、低调、不为人知,银行内部工作人员都不见得有机会领略其真容。不管是通过ATM自动存取款机转账,还是在网上完成水费电费的缴款,实现农民不再坐着“突突”的拖拉机奔波七八十公里取一点点现金,背后都有数据中心跳动的脉搏,所以银行业的数据中心和其他行业相比,又有特别之处。接下来就让我们看看银行业的数据中心,其具有哪些特别的特点,为何与其它数据中心与众不同。银行业的数据中心与其他行业的数据中心有明显区别,本文将详细述说一下。

20140617000402

银行业是一个古老的行业,在新的时代迎来了变革,所以银行业也在不断变化之中。为了规范银行业的发展,很多政府机构制定了相应的管理规划,避免银行业发展走弯路,依据规范来发展。2010年,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厅关于印发《商业银行数据中心监管指引》的通知,总资产规模在1千亿元人民币以上的,且跨省设立分支机构的法人商业银行,及省级农村信用联合社应设立异地模式灾备中心,设立异地数据中心的目的就是为了提升数据中心的可靠性,避免数据中心故障时,影响业务的运行。在2012年,中国人民银行又发文《关于进一步推进银行业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的通知》,对网络建设中的安全规范定义了更严格的审核标准,这进一步加强了数据中心的安全防护标准。和其他行业的数据中心相比,银行业的数据中心是最规范的,技术人员的水平也高。回顾几年前,银行业的收入水平傲视群雄,很多人都以能进入到银行工作为荣,进入银行意味着收入高,福利好,所以这段时间银行吸引了很多专业性很好的技术人才到数据中心的维护和建设中来,这提升了银行业数据中心的技术水平。渐渐地,银行业的数据中心形成了一系列的配置管理规范,没有经过相应主管或者集体的研讨会议通过之前,任何设备的配置都不能轻易去改变,规范化的管理换来的是数据中心的运行稳定。从所有的数据中心运行情况来看,只有银行业的数据中心运行是最为稳定的,几乎很少出问题,即便出了问题,也可以通过规避手段将故障设备隔离,同时恢复业务。银行业的数据中心的任何工作开展都是有条有理的,一切按照标准来,这样可以大大减少人为操作故障,同时标准化的东西经过了实践验证,一般执行下去也不会出幺蛾子。所以,在所有的数据中心中,银行业的数据中心使用是最规范的,各种变更操作也是严格受控的,一切都以安全和稳定为第一要义。

银行业的一切业务都是围绕金钱展开的,所以一切的活动都与钱有关,每一秒的数据差错,都有可能让一个储户的上亿资金不翼而飞,也可能让一个穷光蛋在一秒钟就暴富,让一个银行在某个区域甚至全国的经营陷入混乱,所以银行最关心的就是安全问题。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让数据中心出问题,哪怕只有一秒钟,全球的交易都会受到影响。所以银行业始终以安全生产为己任,牢固树立安全生产风险防范意识,在安全中发展,发展始终不忘安全,只有让储户放心将钱放在银行账户中打理,银行才能获得充足发展。银行业的数据中心特别注重安全问题,一切数据中心建设都要以安全为宗旨,保护数据安全为优先的发展原则。其实不仅是银行业,其它行业的数据中心也有安全的要求,随着人们对隐私数据的关注,防止自己的各种私人数据被泄露,将自己的信息放在安全的银行数据中心里保护起来非常重要,这对银行业的数据中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安全是银行业的数据中心发展和建设的首要议题,一切工作都围绕着数据“安全”为核心来展开。

既然银行业的业务这么重要,自然不能频繁出现断网的事件,这样不仅影响客户访问体验,也可能造成客户的私人数据丢失。对数据中心来讲,客户数量将不断地流失,长此以往银行也就开不下去了,所以提供连续性的业务最为重要。银行业的数据中心建设规格都比较高,一般都是四级的数据中心建设标准,这样全年的业务中断指标仅有两个小时都不到,一次软件升级可能就将两小时占用光了,所以银行的数据中心一般很讨厌设备的软件升级,这样会主动带来一次业务中断,影响银行相关业务部分的考核,这样银行业的数据中心一旦投产以后,很难再做软件版本的变更,只有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才会考虑软件升级。聪明的数据中心设备厂商已经想出了很多升级软件的方法,再或是打热补丁,或是自动更新版本,一切都是在不影响业务的情况下进行。

银行业的数据中心是数据中心市场的一个细分分支,却因为其严格的要求而广为所知。这些数据中心既是保守的,配置变更和操作很难得到客户的允许,同时又是变化的,积极尝试各种新的技术,在银行业的小范围内搭建实验网,研究新技术的合理性和先进性,一旦获得认可,数据中心会立马将这些需求变为采购,采购一大批的数据中心设备,将数据中心建设起来。在这样的背景下,没有哪些厂商敢于放弃这块市场,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数据中心厂商都以成为银行业的数据中心合作伙伴为荣,相信在未来,银行业的数据中心将获得更大的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8-03 11:33:01
2020-11-26 10:02:42
国内资讯 成都银行新一代数据中心投产
成都银行投资6个亿,建立两个同城“双活”中心,未来还将在重庆建立异地灾备中心。 <详情>
2020-06-19 17:08:58
大数据应用 央行科技司:建设数据中心支持上海打造金融科技中心
新冠疫情加速金融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数字化转型对于金融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