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为了保密,把定制数据中心硬件构建在一片漆黑中。在硅谷的数据中心里,所有的谷歌服务器机柜都在黑暗里熠熠发光,维护人员戴头灯作业,俨然矿工。

cekvEjuLX56qs

黑暗中的谷歌服务器

在Equinix运作的海量数据中心里,有些笼子里的灯是开着的,而有些则关着。

硅谷的一个数据中心里,谷歌将服务器设施全置于完全黑暗的机柜中。技术人员要进入维护时,需像矿工一样,装配头灯照明。瞅这冰山一角,谷歌莫不是妄想竞争对手会来此黑暗之地窃取机密吧。

数据处理系统供应服务商Equinix公司的总经理夏普(Chris Sharp)曾走进过谷歌的数据中心,他说,许多公司想要全力掩盖自己的商业秘密,因为这里有如此多蕴藏着巨大价值的专利技术,但我们还是被谷歌和技术人员的头盔震惊了。

包括谷歌在内的许多网络巨头都有租用Equinix公司的数据中心空间。Equinix公司作为世界上大的网络提供商,拥有着以数目庞大的计算设备服务器支撑的中枢。所有大型网络公司都在数据中心租用空间,开展业务,得以接入中枢。讽刺的是,他们与大的竞争对手共享空间,这就可能导致了有些企业,将自己的硬件看作是竞争的一大优势,藏着掖着,不让外人看见。

夏普说,大约是在两年前,谷歌关闭了所有在Equinix数据中心租用的硬件机柜上的照明灯。甚至连吊顶上的灯也关闭了,而技术人员要查看时需带着头盔灯,就像矿工那样,根据推测,谷歌为了不想让人看见这些秘密,才出此之举。

对于夏普的话,谷歌并没有给以回应。虽然谷歌在第三方数据中心租用空间,比如Equinix的设施等,但他也自主设计服务器和网络装置。现在谷歌正在设计和搭建属于谷歌自己的数据中心,旨在提高网络服务质量的同时,做到更节能更节省。谷歌将数据中心的运营看作是与其他公司竞争一大优势,是所有业务中的重中之重。

实际上,谷歌这几年还有所松懈了。2009年,谷歌向世人揭开了首个定制数据中心的神秘面纱,不过这已是谷歌5年前开发的了,还畅谈了些一些新的硬件。但其运作的许多部分仍处于保密之中。

许多人认为这样的情况需要得到改变,Facebook如今正设计着自己的数据中心和服务器,并开放了设计源码,作为对谷歌遮遮掩掩的行径的回应。 Facebook希望借开源鼓励业界进行合作开发。对此,Facebook公司宣称,开源,使得全世界都能做到跟谷歌一样节能减排,最后,这将拯救整个地球。

一些公司已加入他们的开源计划,包括在线影片租赁提供商Netfilx公司,云计算提供商Rackspace公司,日本巨头NTT数据公司。除此之外,仍然有许多企业选择将硬件秘藏于众。

和竞争对手们共享空间

亚马逊公司的做法,和谷歌的是如出一辙。他们很少谈到自己的设施运作或是硬件方面的。很明显,亚马逊正向服务器销售商ZT科技公司定制自己的服务器,模块化组建数据中心,这一点正是步了谷歌的后尘。但是不知道的是,亚马逊设计和制造自己的硬件究竟已经进展到何处。这个礼拜,网上还在纷传猜测,亚马逊弹性云服务到底拥有多少机器的支持。

谷歌的员工需要签署保密协议,不允许讨论公司数据中心的内情,当然了,这个保密协议是开放的。正是这一纸协议护住了谷歌最深层的机密。我们已经多次看到,保密协议还是很管用的,但对于谷歌,或其他企业来说,在与Equinix协作开发的数据中心里建立业务还将面临一大难题。

根据自然法则,你得和你的竞争对手共享空间。Equinix公司宣称自己的数据中心,可以让网络巨头们将自己的硬件接入世界上大的网络运营商(指的就是他们自己),还能联通彼此。Equinix将开始提供一项名为互联网核心交换(Internet Core Exchange)的业务,可以联通各大主要的网络服务提供商,现在还允许其他设备接入Equinix中心。

夏普称,在加州圣何塞,有超过70家的运营商接入Equinix的主数据中心。他说:我们为网络运营商提供了高效切换流量的渠道,这正是Equinix公司赖以生存的优势。不只是网络可以利用这样的优势沟通彼此,网站也可以做到。

安全保密工作高于一切,数据中心还有一道关卡,那就是指纹识别。在你的周围,还有安保摄像头时刻注视你的左右,每一家公司都会把他们的机器放到自己的机柜中去,通过更多的指纹识别来护其周全。但一旦你过了指纹识别那关,你可以好好看看那些机柜了,出于散热的目的,这些并未被隔开。

相比于谷歌尽一切所能将自己极力隐藏起来,有些企业还尽情展现自己的logo.为了竞争对手不会窥探到他们的设备,许多公司会在没有员工工作时,将机柜内的灯关掉,有些保密措辞甚至更严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06 10:12:00
运维管理 数以万计的“螺丝钉”如何保证数据中心的高效运行?
数据中心的组件可以分为几个大类,包括服务器、网络设备、存储设备、电源设备、制冷设备等。这些组件的性能、质量、兼容性、可靠性、安全性等,都直接影响着数据中心的运行 <详情>
2022-08-18 14:10:00
机房建设 液冷设备无惧高温“烤”验,运行效果惊艳!
云酷智能拥有多年的液冷产品设计、交付、运维经验,其研发成果已在诸多项目中取得良好效果,并在行业内率先完成第三方规模化应用。 <详情>
2021-10-12 11:13:00
国内资讯 山东菏泽:鲁西南大数据中心进入批量投产使用阶段
鲁西南大数据中心项目装机容量13万台服务器,机柜容量、建设标准均居山东省首位 <详情>
2021-08-16 10:11:13
国内资讯 数据中心综合布线时,使用交叉连接和互连的好处?
数据中心中的交叉连接提供了能够隔离活动设备并方便移动、添加和更改的好处 <详情>
2021-08-04 09:41:00
国内资讯 省内等级高!湖北(国家)宽带研发中心二期工程初步验收
湖北(国家)宽带研发中心二期工程建设规模为2.6万平方米,于2019年7月31日正式破土动工,含1栋数据中心,1栋配套动力中心及室外配套工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