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里有大量电子设备,这些设备并非工业级(工业级的有专门宽温设计,抗粉尘设计,这类设备往往应用于特殊场合,为了能够在这样恶劣环境中正常工作,这类设备往往会造价很高,很难在数据中心里大面积推广)的设计,对运行工作环境有一定要求,尤其是清洁度。如果数据中心里湿度过于干燥或者潮湿,各种雾霾、粉尘、有害气体等充斥在环境中,将对运行的设备造成严重伤害,大大缩短设备的使用寿命。所以,保持数据中心内的环境清洁十分必要。不过,数据中心毕竟和普通的场所不同,简单的打扫卫生难以达到效果,需要制定一套完善的清理卫生制度,并有条不紊地去执行,否则做不好反而带来更大的损害。本文就来讲一讲数据中心里的卫生清扫问题。

首先,数据中心要按照不同区域来制定不同的清理规则。数据中心包括监控管理区、设备机房、配电室、走廊通道、工作辅助区(洗手间、饮水区、会议室)等几个地方,不同区域要由不同的人员来完成清扫。和其它建筑无异,数据中心的建筑内也有大厅、电梯、过道、洗手间等公共设施,这些区域基本和设备机房区域是完全隔离的,这里只要安排一般的清洁人员即可,清洁要求与普通写字楼建筑要求无异,每天按时清扫即可,保持良好的工作环境;然后就是进入设备机房区域,去往设备机房区域一般会有门禁,只有数据中心的技术工作人员才能进入,清洁人员要进入必须经过严格审核,通常在每个月或者每个季度,在数据中心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一起进入,然后由清洁人员完成这些区域的卫生打扫,这些地方的清洁度要求要高些。虽然要求高,但由于这里一般外人很少进入,带入的尘土并不多,打扫起来并不难;再就是进入设备机房,数据中心内部会划分很多个设备机房,每个机房都是一个独立的房间,房间里常年保持恒温恒湿的环境,这里更是少有人员进入,进入的人员也尽量穿戴防静电服装和衣帽,减少灰尘的带入。机房内部卫生清理,一般由数据中心的工作人员来完成,这些人员具备一定的专业技术知识,在进行卫生清理时,避免伤到布线、出入通风通道、设备,需要有一定的专业技能,普通的清洁工难以胜任这样的工作;再有就是运行着的设备,无论机房内环境如何清洁,各种灰尘是不可避免会产生的,随着时间的积累,这些灰尘会越积越多,很多慢慢侵入到设备内部,这时简单擦拭设备外部都无法达到清洁的目的。对运行的设备进行清洁需要更专业的知识和专用清洁设备。并不是所有设备都可以不断电进行清洁,需要具体设备采用具体清洁的方法,一般这种清洁只能找原厂的技术人员,由他们完成设备清洁。当然,这个清洁价格也是昂贵的,所以一般不会经常做,往往使用超过一年以上才会考虑设备清洁。再有,有的设备还必须要断电才能进行清洁,否则仍会对设备造成损坏,这就需要数据中心进行业务迁移,将设备从环境中隔离出来,再断电清洁,清洁完毕再放回原有的环境中,将业务切回。数据中心里的设备成千上万,要进行一次这样的清洁是非常浩大的工程,很多数据中心往往将设备放入机房后,直到设备故障或者不再使用,都不曾做过清理,有的数据中心则进入核心的网络设备进行清理,这样需要清理的设备数量会非常少,服务器就不管了。

其次,数据中心做清理不能没有章法,要制定各种详细的打扫卫生的制度。制度要覆盖三方面的内容。一是打扫时间和周期,一般普通工作区域每日都要打扫,设备机房区要每个季度打扫,设备要每年进行选择性地打扫,打扫时间比如可以定位上午10点,打扫完毕确认的签字表格,确保每个环节都有监督的制度,以便很好地完成清理工作;二是确定打扫的区域,不同的清洁人员负责的区域是不同的,打扫的频率和方法也不同,为每个专职和临时的清洁人员确定到负责的区域;三是清洁标准,并不是打扫完成即可,要有考核的条件,达到什么样的清洁程度才算打扫完成。比如:地面无任何污渍、窗户、台上无灰尘、杂物,空调无灰尘、手印等,交换机,服务器,显示器、键盘、鼠标表面无灰尘,手印,杂物等,各类机房相关物品摆放整齐、无污渍。有了这些标准,对数据中心清洁情况就有了参考数值。四是对清洁人员也要制定详细的工作管理规定,约束他们,希望他们将工作做好。做到有奖有罚、奖罚分明。

第三,做好出入人员管理。数据中心内部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场所,尤其是设备机房几乎与外界隔离,这样做的目的是尽量减少外部的灰尘的进入。只要外部放进来的灰尘少了,机房内部的设备很少会自己产生灰尘。在数据中心出入人员的管理上要严格,对于进入设备区进行操作的人员和设备要严格检查和审核。只有这样,才能彻底消除任何灰尘被带入机房内部。

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数据中心内部的清洁环境也要靠一点一滴做起,慢慢累积。如果平日里不能很好地做好清洁工作,渐渐地数据中心内部各个区域都可能变成垃圾场,污染严重,这会对机房里运行的设备造成不良影响,缩短设备的正常使用寿命。困难的是环境是否卫生不是简单通过人们肉眼就能看出来的,一旦人们都能看出来就已经污染相当严重了,要用专用的空气环境监测设备来监测,一旦某些指标不符合标准,就要进行及时整改,以便保持清洁的数据中心内部环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