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规模

按面积,数据中心大致可以分为超大型、大型、中大型、中型、小型数据中心(如表1.4-1)。通常IDC以大型、超大型为主。而小型、超小型数据中心主要是机构的接入层机房(比如银行、证券的网点机房、政府各部门服务窗口),汇聚层机房(多个接入层机房的汇聚)等。

超大型数据中心可由多栋建筑组成,每栋建筑包含多个机房模组(独立物理空间),每个机房包含多个微模块、虚拟机房、列。数据中心监控管理的最小管理域可达机柜。

多个机房模块组成的超大型数据中心可以由不同等级的机房组成,这样可以以相对合理的建设与运维成本满足用户对不同可用性等级的需要。

另外,数据中心的值守模式也影响监控管理系统设计。根据数据中心的重要性程度与运行管理成本,通常独立的小型、超小型机房基本上不会安排现场值守,中型数据中心一般会根据业务需要安排值守,联网管理的数据中心群、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都会安排24小时值守(如表1.4-1)。随着信息化应用的深入,人们的工作、生活对信息化系统依赖程度的进一步增强,通过24小时实时监控与及时的维护来保证中小型数据中心的可用性成为必然。有些企业已经开始依托监控管理系统提供远程监控值守与运维外包服务,较好地解决了中小型数据中心运行值守要求与运维成本的矛盾。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