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建筑综合布线工程分析及施工技术1

一、在综合布线系统工程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关于传输速率和传输频率

传输速率和传输频率是两个概念,往往混淆。PDS能支持的传输速率是传输信息的速度,即每秒传输的比特数(每个二进制数字称为1比特),其单位为:bps或b/s,它的公式为:R=(1/T)log2Nbps。

式中T为一个码元的持续时间;N为一个码元的可能取值数,对二进制N=2,对四电平信号,每个码元有4个取值故N=4。

传输信号的频率为Hz=V·λ单位为赫芝。

式中V---电波传播速度,λ---波长。

bps与Hz在PDS中一般不相等,这和编码方式有关,如ATM的155Mbps是数据速率,根据编码方式它的传输信号频率小于80MHz,(所以目前使用的5类UTP是可以支持ATM的)。

目前电缆的理论测试标准只规定到100MHz,超过该值是没有标准的。

2. 不能用网络测试来检验电缆的性能。

有些工程单位实施PDS布线后不进行认证测试,而是在网络调试过程中去进行检验。当网络连通时,就认为所安装的电缆是合格的。这种作法不仅是错误的,而且是十分危险的。因为网络调试时网络的流量很低(以太网标准其大利用率为30%),此时用户感觉不到有问题,但当网络流量很高时,就可能出现很难上网的情况。能运行10Base-T并不代表运行100Base-T也行。网络调试可以连通并不表示该电缆符合安装标准,也不表示该电缆在网络正常运行时可以准确无误地工作。

计算机的七层协议模型为物理层、数据链路层、网络层、运输层、会话层、表示层、运用层。而PDS是计算机七层协议中最低层,也是最关键层--物理层。在计算机网络所发生的故障中,70%来自物理层,因此,对PDS布线后不认真进行认证测试,将后患无穷。

3.电缆不等于电缆链路(Link)

在TSB-67标准(五类双绞线认证测试标准)中,特别强调了链路不等于电缆。所谓电缆链路是指一个电缆的连接,包括电缆、插头、插座还包括跳线架、耦合器等。不同的标准规定了不同的链路,在TSB-67中规定了:基本链路(Basiclink)、通道链路(Channel)。电缆只是链路中的一部分,不能把电缆能支持155bps速率,误认为是链路达到这个能力。

4. 在一根8芯双绞线中不能同时传输不同性质的信号。

有一些工程公司为用户设计水平子系统时,仅使用一根8芯双绞线和单孔插座(3类或5类),使用分线适配器(如AT&T400K)同时提供语音和数据的传输,这是一种错误的设计,这种设计会带来两个严重后果:①分线适配器(如400K)实际上是将一个单孔8芯插座,分成两个插孔,一个是8芯(RJ45)插孔,另一个是6芯(RJ11)插孔,8芯插孔的4、5芯与6芯插孔的3、4芯连在一起。这种情况只适用于IBM终端和一部电话的连接,而不适用于RS-232和TUKEN-RJNG。因为数据连接和电话连接都要使用4、5两芯,故发生冲突且电话的高电压和电流要损坏计算机网络接口。

②电话系统对数据线的连端干扰。用户在使用此种系统的初期,根本无法感知这种潜在的错误,因为对计算机网络而言,ISO/OSI规定,网络的低层必须向高层提供无差错的服务,所以当网络线上出现错误时,它一定要通过重发等措施来为高层提供一个无差错的传输,如果要发现这种错误,必须使用网络规程分析仪才能够发现这种因布线设计错误而造成的网络传输问题。同一根8芯双绞线中同时传输语音、数据时,因现在电话系统使用的仍是模拟电话,电话振铃时,线路上将出现较高的交流电压,(有时大约高达90V),这样的线路对紧挨着的数据线,必然产生“串音”,(Cross-Talk),这在高速数据传输的场合尤为明显。串音对数据传输的影响是大的,同一根线中各对线之间都传输数据时尚且会产生较大的串音,更不用说传输两种不同性质的信号了。在许多规范中规定:同一根缆线中不要传输不同性质的信号。因此,这种设计和连接实际上是降低了用户对系统投资的价值,使用户在不知不觉中遭受了损失。

5.防止将综合布线系统工程庸俗化。

一些单位并没有真正掌握PDS的设计原理,更没有吃透它的传输理论,便简单的认为PDS是一项技术含量不高的工作,不认真进行系统分析与设计,施工更是马马虎虎、不管系统建成后其性能如何,只要信号导通就行,给用户潜伏了巨大隐患,致使有的地方目前已建成的PDS系统中真正合格的只有20%,存在不同问题的50--60%,还有20%左右质量低下,究其原因即是把综合布线系统工程庸俗化了。

在施工中,不按规程施工,很容易破坏双绞线的平衡传输特性,造成驻波点,该用金属管线的改用PVC,该接地的不接地等等,尤其屏蔽系统施工,要求甚严,一小点疏忽酿成全系统开路,得不偿失。

智能建筑综合布线工程分析及施工技术2

二、布线施工

1 综合布线系统主要施工工序的注意事项

综合布线系统工程主要施工工序:剔槽预埋施工部分、穿接校线施工部份、设备安装部分、调试初验部分。

1.1剔槽预埋施工部分。①查阅施工现场的相关管网图,确认开槽埋管的正确位置。②对于小口径的PVC管弯管时应用弯管弹簧弯折,弯曲半径大于6倍管径。③对墙面隐蔽预埋管路,应做到图纸所标点位位置,误差距离不得超过150mm。④墙面预埋管路应垂直于地面,不得斜拉管路。⑤对有弱电井部分,管子出口应排列整齐,所留长度相等。⑥所有PVC管预埋,在管口处均应用防水胶带包严,并做标记,利于找管。⑦终端暗盒预埋时应做到与水电暗盒标高一致,以水平黑线向下700mm,但实际安装时应多和水电协调暗盒标高。

1.2 穿接校线施工部份。①铁丝拉线时,用力要均匀,防止拉断线。②整卷线在穿线前必须用万用表检查是否有断线。③终端盒接线宜留长度为200mm。④穿线后及时用万用表检查线路的通断情况。⑤跨施工阶段的线路应做到每星期检查一次。⑥用万用表查线时应在欧姆档1*10档位以下测线,同时对每根线进行短路、开路测试,对多芯线的检测,应进行每根线间的交叉测量,确保线路通畅,无短路现象。⑦每根线要在两端头用白胶布注明线号、楼层号,并在图纸上注明。⑧弱电井内的线应分线号,分线材类别缠绕整齐。⑨采用接线端子时,接线应牢固,无松脱现象。

1.3 设备安装部分。①施工前应对所安装的设备外观、型号规格、数量、标志、标签、产品合格证、产地证明、说明书、技术文件资料进行检验,检验设备是否选用厂家原装产品,设备性能是否达到设计要求和国家标准的规定。②认真阅读设备安装说明书,做到心中有数。③由专业技术工程师指导施工人员进行样榜施工。④设备通电运行一前必须仔细检查线路情况,避免短路烧坏设备。⑤设备安装端正,保持表面清洁。⑥严格按照设备接线图进行接线。⑦所有设备应设接地端子,并良好连接接入大楼接地端排。⑧设备通电由专业项目负责人把关,确保万无一失。⑨设备安装位置应符合设计要求,便于安装和施工。

1.4 调试初验部分。系统调试初验是按照国家、国际相关标准和规范,对各子系统实施质量的检验测试,防止由于偶然性和异常性原因产生的质量问题的积累和延续,借助初验资料分析,及时发现操作者、施工机具、设备材料、施工方法、操作环境及管理上的问题,以及系统整体运行及与其它应用程序的配合状况,及时采取措施纠正或改进,保证项目质量符合设计要求。

智能建筑综合布线工程分析及施工技术3

三、综合布线系统中布线技术的问题研究

在综合布线工程的施工中双绞线缆是工程中造价占大头的部分,同时它也是整个布线工程的关键所在。但是在技术的角度上来考虑,对每一条线缆即每一个链路通道要求这条双绞线从端到端(从配线架到模块)是足长的,中间是没有断路的。可作为施工方在施工过场中为了节约成本希望尽量的不去浪费线,尽量的节约成本,这样在施工过程中就有可能发生部分的信息点线的不够长,而部分的信息点的线又超长很多,这样既没有达到技术上要求端到端是足长而中间没有断路的要求,同时也没有达到节约线缆的双赢目的。出现这个问题的原因总结如下:

①施工方管理人员给施工放线人员强调要节约线缆,在这个原则的指导下,如果放线的施工人员经验不够的话,往往容易造成线缆放短,有时就短那么一点点,但没有经验的施工人员不要求他们节约用线的时候,可能一条链路通道管理区和工作区两端加起来会多放20到50米线,而这多放的线头完全是浪费。

②造成这个原因还有就是施工不规范,没有按照流程来做。a.一般施工流程是从管理区到工作区整个链路通道全程贯通、确定后才应该开始放线。也就是管理区的端接配线架的管理机柜的放置位置确定了位置、机柜的大小确定、配线架安装的位置确定。b.水平区的线缆走向和安装位置确定(就是吊顶内的水平桥架或者明装的线槽)。c.进入工作区的穿墙洞眼位置确定。d.工作区的墙面管道位置确定。e.工作区的点位确定(也就是端接模块的位置)。也就是从配线架到模块整个通道确定后才应该开始放线。但是往往在施工过程中由于管理间是一个大房间,里面的设备等无法确定摆放、水平部分在弯道的地方无法确定、工作区房间有时由于不能开门而不能确定点位的具体位置等等,在一些因数没有确定下来后就开始放线,这样就导致线缆放短不符合要求的情况发生,或者是线缆放长而浪费的情况发生。

③现场施工管理人员在施工前要进行技术交底和图纸交底。施工督导在施工之前要将放线的技术要求以及现场情况和施工人员交代清楚,同时要将管道图纸和走线图纸明确并给工人讲解。

④施工人员要尽量使用有一定施工经验的人,不要使用马路工人或者从未做过的陌生人员。

⑤严格要求施工流程来施工,也就是从放线的起点到末端的全程管道贯通和位置确认后才能开始放线。

⑥现场督导人员应及时和甲方、具体施工人员进行协调。及时解决有问题的地方,使每个环节落实确定后再实施。

⑦随时查验、纠正。

四、结束语

总之,目前综合布线的需求已在建筑物智能化市场上形成气候,综合布线不仅进入到大的智能建筑,且已进入智能住宅。综合布线是智能建筑的基础工程。基础不牢“天崩楼塌”之事就可能发生。这不是危言耸听!综合布线工程的质量管理是一个系统过程,在实施过程中,应创造必要的资源条件,使之与项目质量要求相适应。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0-26 11:02:04
机房建设 康普助力美国某社交媒体提供商简化基础设施,迎合时代发展
随着整个数据中心完成概念验证,客户已将新一代物理层架构标准化,并扩展到其他全球数据中心。 <详情>
2023-10-16 18:38:20
2023-08-23 17:32:06
运维管理 康普观点:2023年数据中心演进的关键在于效率
数据中心离开综合布线就难以正常运营,而高效的数据中心如果没有高效的综合布线作为基础设施来支持数据中心的运行和维护,是很难成为一个真正的高效数据中心的。 <详情>
2022-06-20 18:53:06
运维管理 乱糟糟还理不清?你的机房好队友——Vertiv™ SCC综合布线
创新实现光铜兼容,同一配线架既可接入光纤亦可接入铜缆,让客户在实际使用中自由搭配,空间利用率大幅提升,未来扩容更方便,并以高品质充分保障数据连接的安全稳定! <详情>
2022-03-18 14:40:07
市场情报 苹果汽车团队解散?这场技术会议带你看看造车多不易
3月25日将在OFweek官方直播平台举办【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本次会议邀请了均胜电子、艾德克斯电子、江波龙、豪威集团、大唐恩智、芯海科技等汽车电子产业上中下游厂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