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967464498456405

数据中心机房无“假日”,常年运行不停息。因其处于信息系统的心脏地位,且电器设备多,通信容量大,一旦发生火灾,修复难度大,经济损失大,政治影响大,所以成为信息单位的防火重点部位。机房的防火要实行“人防、物防、技防”三结合,把好“十关”:

一是把好管理责任关。电信系统的各级领导要把机房防火摆上管理的重要议程,严格管理。要落实领导责任制和逐级防火安全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分解,责任到人,严防失职引发火灾。

二是把好合理布局关。通信设备不宜过于集中,防止一把火造成大面积通信阻断。设有机房的大楼不得设置卡拉OK厅、舞厅等娱乐场所,不得设置招待厅、商店,不得对外出租。

三是把好线路敷设关。应采用阻燃型或耐火型的电源线,并加护套保护,穿越机房的管线应暗设。电源线与信号线不能同槽或交叉敷设。

四是把好可燃物清除关。电信机房严禁使用易燃材料装修。机房内不得使用可燃用具。要彻底清理机房内木吊顶和使用的木柜、木桌、木质活动地板、窗帘布等可燃物。

五是把好机房封闭关。电信机房内各通信要害部位的所有孔洞都要进行防火封堵处理。电缆井、管道井应在每层楼板处用阻燃材料密封,通向其他房间的地槽、墙上孔洞、已装放电缆的墙体孔隙要采用阻燃材料封隔。凡近期不使用的孔洞均应用阻燃材料封闭。

六是把好外电侵入关。要强化预防外部强电、雷电侵入和内部产生的静电引发火灾,经常检查,加强监控,及时发现事故苗头,及时排除隐患。

七是把好消防设施关。机房应装置火灾自动报警、湿度自动报警和气体灭火系统,同时还要配置气体灭火器、防毒面具和电信中断时的通信工具———对讲机等,以防患于未然。

八是把好烟火管理关。机房内严禁抽烟。机房施工中,要切实加强明火管理和随工管理。需要明火作业的,必须由保卫部签发动火证,落实防火措施后方可施工,施工结束时彻底消除火种。

九是把好消防教育、演练关。要定期对员工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增强防火意识,掌握防火灭火知识技能,全体员工要做到“三懂三会”:懂得本岗位火灾危险性,懂得预防火灾的措施,懂得灭火的方法,会报警,会使用灭火器,会扑救初起火灾。要制定机房灭火预案,义务消防队要定期组织训练和实施预案的灭火演练。机房一旦发生火灾,要立即关闭空调,切断着火部位电源,一面报警,一面组织扑救,力争“灭早、灭小、灭了”,尽量避免和减少损失。

十是把好防火检查关。要严格执行《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做好每日的防火巡查,及时发现并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做好巡查记录,存档备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