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的使用寿命可以测量吗?这就像人们无法预测自己的寿命一样,我们无法得到确切的答案。不过,我们可以根据现有数据中心的状态,来对使用寿命进行预估。就像医生对一个已经患了癌症病人的生命进行预测一样,医生会根据以往病例数据,给出一个大概的时间范围,但并不绝对。对于数据中心进行使用寿命的测量,同样如此。我们可以根据数据中心现有的各种表现,来评估数据中心可使用的时间长度。 

 

数据中心

对一个运行中的数据中心进行寿命测量,我们需要采集一些数据,通过对这些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得出数据中心将来可能的使用寿命。这些数据涵盖范围极广:包括机房环境、设备负载,运行状况、业务应用类型、盈利能力、天灾人祸、扩容能力、业务需求等等,每一项都包含很多小项,比如机房环境,可包含温湿度、静电、辐射、空气清洁度等等,要根据数据中心的应用情况对每一项给出合理的权重,然后将所有项给出评估分数,乘以权重得出最终评估分数,根据分数来预测数据中心将来的寿命,影响一个数据中心使用寿命长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也许遇到一个突发事件就可能导致关门大吉,比如地震、火灾、台风等,这类事件发生概率小,所以获得的权重数值并不高。如果数据中心有稳定的盈利能力,也会延长数据中心的使用寿命,可以将部分资金用于数据中心的改造上,这个人的行为非常雷同。当我们生病了,需要去医院就医,需要花钱,如果治错了就会耽误治疗,甚至影响到生命,对于数据中心也如此,数据中心在运行过程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如果可以及时修改,还能够继续运行,如果连修改、改造的钱都拿不出,离关门的那一天就不远了。当然,还有很多时候,比如数据中心的布线年久不修、老化严重,机房建筑不安全等很难彻底纠正,也会缩短使用寿命。总之,对数据中心进行寿命测量,是根据采集到的各种数据中心运行数据

进行综合评估,得出相对准确的结果。还有很多情况,在数据中心建设之初就设计了使用年限。比如建设一个能够在三十年或者更久时间之后还能够满足企业使用需求的数据中心。这样数据中心的所有设计部分都要考虑到使用寿命,根据设定的使用寿命来采购相应的设备和材料,像建筑、通道、防火、布线槽等这些部分要确保三十年或更久时间都可用,随着数据中心的运行,再不断对使用寿命进行测量,若有不符合的数据指标,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和人一样,数据中心也希望使用寿命越长越好。但是,到了数据中心生命周期后期,由于使用年限较长,设备老化问题严重,导致事故频发,这时就要考虑有没有必要对数据中心做一些修缮工作,适当延长数据中心的使用寿命,刚开始也许只需要投入很少,但如果修缮的成本越来越高,甚至已经大大超出了预算,就要考虑终止数据中心的使用了,转投其它数据中心或新建数据中心。除了通过采集数据,然后赋予各项权重来计算使用寿命之外,还可以通过数据建模来预测,这是现代数学常用的方法,根据以往经验或者历史数据设计寿命预测的模型,然后将这个数据中心采集的数据输入,通过建模计算来得出使用寿命的结果,这种建模方式更为科学和客观,更加符合数据中心本身的实际情况。

那么,究竟哪些行为会缩短数据中心的使用寿命呢?首先,随着业务规模的增大,数据中心为了适应业务增长的需求,不断地扩容、新增或改造机房,使机房偏离了原来设计的安全规范,容易缩短使用寿命;其次,随着各种设备使用年限的增加,在各种环境、外力的作用下,设备的各项性能指标也必然逐步衰退,让数据中心逐渐步入后期,一般的IT设备使用寿命为五年,五年时间就要集中进行批量更换,这将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如果此时数据中心的盈利能力还很差,数据中心就比较危险了,面临关门;第三,俗话说“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当数据中心出现一些小毛病时,如果不及时进行修正,慢慢就会变成大毛病,直到无法挽救,数据中心结束生命周期,所以要从数据中心的微观层面、细节上抓起,防微杜渐。第四,百年不遇的天灾人祸,虽概率小,一旦发生就可能给数据中心造成致命性的打击,在数据中心有精力的情况下,还是要对这些突发事件进行预防;第五,业务流量的流失,大量访问数据中心的用户量急剧减少,让数据中心常年亏损,无法继续维持,只能选择关门。

对数据中心的使用寿命进行预测,非常有实际意义,可以让数据中心的管理者对当前数据中心的运行状态有详细了解,同时为未来业务部署提供参考。通过对数据中心使用寿命进行预测,还会发现当前数据中心现有的不足,对这些地方及时进行修复,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延长使用寿命。所以,对数据中心的使用寿命进行预测也是一个动态过程,在不同阶段采集的数据都是不同的,每项数据的权重数值也有变化,这样得出的使用寿命必然有差异。当一家数据中心的运行达到其极限时,其所属的企业组织必然要做出一些重大的决定,这时对数据中心使用寿命进行预测,非常有益。是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还是考虑采取一些温和的、且成本便宜的升级和调整方案措施,都将和预测结果有关系,使用寿命决定了数据中心在未来各种资源的投入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