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液冷已成为产业公认的数据中心绿色发展必经之路,但还面临一些产业发展的难题,如标准缺失、成本较高、部署困难等。这些问题导致了数据中心液冷产业出现了概念火、关注热、产品多、应用少的奇特现状。

随着ChatGPT为代表的算力应用大量出现,算力需求强劲爆发,传统架构算力基础设施已经难以承担重任,液冷发展迫在眉睫。算力产业链上下游要如何面对液冷发展的挑战,推动液冷技术的普及和产业化呢?近日,浪潮信息天池液冷基地开放媒体参观,并邀请了浪潮信息服务器产品线总经理赵帅和浪潮信息数据中心产品部副总经理李金波就媒体关心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

微信图片_20230410093357

液冷发展正当时

浪潮信息作为知名的服务器厂商,可以说正站在算力浪潮的风口浪尖之上,对于算力产业的发展,有着敏锐的感知和超前的洞察。2022年初,浪潮信息将“All in液冷”作为了未来的重要发展战略,宣布全产品线支持液冷技术。

“浪潮信息为客户提供的不仅仅是服务器,而是一个整体化的解决方案。”对于浪潮信息“All in液冷”的原因,赵帅表示,数据中心是一个整体的系统,而浪潮信息提供的是以满足客户需求为目的的全链条服务:“我们做液冷是基于对市场需求和技术趋势的判断。”

资料显示,随着国家双碳目标的提出,数据中心的能效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在东部地区,政策对数据中心PUE有明确的限制。此外,随着处理器的功耗不断提升,传统的风冷方式已经难以满足散热需求,尤其是在高性能计算、智能计算等领域。因此,液冷作为一种更高效、更节能、更环保的散热方式,已经成为数据中心的必然选择。

李金波表示,液冷技术本身并不是新鲜事物,在八九十年代国外就已经有了应用。近年来,随着算力需求的发展,行业对液冷重新重视起来,包括浪潮信息在內的国内企业对液冷技术的了解也逐步地加深,国内对液冷技术和液冷部件的研究、生产已经慢慢地赶超国际先进水平。

赵帅介绍,浪潮信息在2021年评估市场时就认识到中国的液冷发展是逐步迭代的过程,在2022、2023年整个液冷渗透率在5%左右,预计到2025年会超过20%。”

“目前而言,中国液冷的渗透率还是比较低的,”赵帅表示,政策条件、气候条件、技术条件多重影响决定了用户是否会拥抱液冷。浪潮信息会针对不同的业务环境,给客户提供最适宜的解决方案。

微信图片_20230410093350

做最适用的液冷

赵帅介绍,浪潮信息在 2021 年初就开始筹备建设液冷产业基地,目前已经具备超过 10 万节点的生产能力,并且正在规划更大规模的新基地。浪潮信息的目标是在 2025 年实现风液同价,也就是让液冷系统的价格与风冷系统相当。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浪潮信息不断优化液冷产品的设计和工艺,提高生产效率和规模效应。

赵帅表示,除了成本价格外,不同地区、不同政策环境下,以及不同数据中心处于不同的生命周期环节中,对液冷的需求和接受程度都有很大的不同。相比于新建数据中心,老旧数据中心的液冷化改造是一个绕不过去的难题。

老旧数据中心往往面临层高不足、承重不足,以及管井空间不足等问题,这为老旧数据中心的改造造成了很大的困难,浪潮信息为此提出了风液CDU的混合式方案。风液CDU可以减少老旧数据中心改造难度的同时满足增加液冷散热能力。通过中国西部创新港一个老旧数据中心300多个节点改造案例,浪潮信息证明了风液CDU混合方案的可行性。

“没有好的液冷,只有最适合用的液冷,这是我们的一个很核心的理念。”赵帅总结说。

微信图片_20230410093343

标准、品质、产业化

据悉,浪潮信息通过整合研发、生产、测试、品控、交付等在内的全链条能力,构建了“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的先进智造工厂,实现了液冷产品的标准化、品质化、系列化生产,年产能超 10 万台。

李金波表示,液冷技术标准主要是两类,一类是设计标准,一类是测试标准。只有有了公认的社会准则,才能让各方团队能够有一个共同的合作基础,产业链才能打通。这其中包括部件的承压、换热、流速等要求,都需要统一的标准和测试方法。

浪潮信息近年来积极推动标准工作,联合了多家厂商、高校、科研机构等发布了冷板标准,未来也将发布一些其他部件的标准。这些标准不仅有利于提升液冷技术的可控性和互通性,也有利于提升客户对液冷技术的信心和认可。

浪潮信息在液冷技术的研发、生产、测试、交付等环节都严格把控质量,确保液冷产品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比如对于产业普遍关心的漏液问题,李金波表示经过设计、标准化、承压等流程,采用漏液检测线、绝缘冷媒、负压系统等,不断将故障率降到可接受的范围内。

在本次媒体开放日中,浪潮信息展示了其创新的液环式真空 CDU。与当前常规冷板式液冷系统内部为正压不同,浪潮信息自研了一种可以使得液冷系统二次侧均为负压的动力单元,当出现意外漏液事故时,负压系统会回收液体,真正实现了液冷系统的低风险、高可靠,彻底解决了冷却液泄露问题。

微信图片_20230410093332

天池液冷基地的建成,正是浪潮信息意在打造液冷智造领域的“灯塔工厂”,为液冷产业提产能、上规模提供“样板”,从而推动液冷产业从“作坊式生产”转变为“工业化生产”,并通过标准、生态链合作等,实现液冷生产的产业化。

浪潮信息以标准化、品质化、产业化为理念,以普适和落地为目标,为数据中心提供了一体化的液冷解决方案。在算力产业即将爆发的当下,浪潮信息液冷解决方案将为我国算力产业奠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基础。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1 16:13:15
2023-07-07 11:39:24
国内资讯 浪潮信息山东区生态伙伴大会举行 元脑生态助力数字强省建设
“智算开新局,聚势迎新机”,浪潮信息将继续秉承元脑生态的理念,与合作伙伴共同推动多元算力的融合及新兴市场的开拓,构建融合开放的基础架构,实现计算产业发展方式的转 <详情>
2023-05-09 17:06:51
市场情报 浪潮信息全国巡展 | G7算力平台全新上市,聚焦开放多元 场景优化
2023年5月8日,浪潮信息“智算 开新局·创新机”全国巡展首站在北京正式启动,本次巡展将陆续落地20+城市,与3000+行业用户共话数字时代下的智算产业新趋势与新机遇。 <详情>
2023-05-07 12:28:42
市场情报 英特尔携手浪潮信息构建端到端的隐私保护机器学习方案
随着大数据的快速发展和人工智能技术的逐渐成熟,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结合变得越来越紧密,相辅相成,为各个领域的发展和进步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和挑战。 <详情>
2022-08-23 15:06:30
整机柜服务器 全球AI服务器市场破千亿元,浪潮信息以68.3%的增速蝉联第一
随着人工智能产业化应用的加速发展,全球AI基础设施支出持续呈现高增长态势。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