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二届)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于10月31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秦晓宁在会上带来了《金融行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方案》演讲。

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秦晓宁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能够参加这次峰会,接下来由我代表曙光公司来向各位专家汇报一下在金融行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方案方面曙光都做了哪些。

首先允许我花两分钟简单地介绍一下曙光,因为可能好多人还不是特别了解。曙光公司是成立在20多年前,是中科院控股的国有企业,这20多年曙光非常专注在我们高性能计算以及和高性能计算相关的服务器、存储、计算机以及信息安全、大数据这些领域。通过这20多年的发展,曙光已经成长为现在国内的高性能包括我们可以说是全球高性能领军的第一品牌,同时在相关的服务器,包括我们的存储等解决方案也有一系列自研可靠的解决方案,目前曙光已经在全国有三个生产基地,六个研发中心以及30多个分支机构,全国有40多个城市云的计算中心以及70多家控股的公司。

经过这些年的发展,不但在高性能计算方面,曙光在很多的国家重大的专项课题上也承担了很艰巨的任务。在2018年,非常荣幸发改委任命曙光为我们中国先进计算的牵头组织单位,同时曙光也是中科院的先进计算联盟的理事长单位,我们牵头了上下游的很多的合作伙伴也好、我们的企业院校也好、科研院所也好,大家一起把我们中国的先进计算产业把它做得越来越大、越来越强。

有了这些支撑之后,曙光目前在全国的六个研发中心,我们主要是围绕了十个核心的方向,除了高性能计算之外,包括通用服务器,包括我们的可靠的服务器以及云存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网络安全、基础设施和核心元器件,我们国家有12个国家级的实验室和研究中心就坐落在曙光,其中包括先进微处理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以及大数据分析、云存储等这些实验室,所以说最近三年曙光主持的863发改委的项目有26项,任务非常艰巨,我们也非常荣幸,曙光平均每个员工身上至少有一项研发专利。

有了这个战略布局之后,有了非常全面的基础设施的基础,曙光的战略也非常的明确,我们把它简单地归结为ABCC方的战略,A就是AI,B就是大数据、C是Cloud,第二个C就是先进计算,就是我们的HPC。在这上面我们提供了有非常多丰富应用的针对于客户场景的解决方案。

这是曙光全方位IT产品布局,看上去密密麻麻的很全,我们分解可以看到,基本上我们建一个数据中心这里面全部都涵盖了,最底层是从盖房子、建机房开始,曙光可以提供机房基础设施的建设,不同等级的都有,包括机柜排级的、池级的、液冷的都可以提供,再往上就要放硬件的基础设施了,曙光现在有最全的服务器产品线,最全指的是不管你是通用芯片、X86还是其他的,包括你是高端的整机柜产品,高性能计算产品,还是单排的产品都是曙光研发的。这里面高性能计算产品也是全球领先的,10月20日结束的乌镇互联网大会上,大家如果关注的话可以看到,在那个会上发布了全球领先的15项科技,其中有一项就来自于曙光我们这个硅立方全浸没式液冷的产品,有了服务器,有了计算,就有了存储,曙光领先的产品有我们的存储服务器,我们研发的分布式的存储等,基于硬件的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包括安全产品也都有对应的解决方案。

看一下和我们金融行业相关的有哪些结合在一起的创新应用。首先我们分析了一下金融行业的众多的场景应用,把它分成四类,一类是绿色节能数据中心,包括现在两地三中心的建设,应用上云等,在这个基础上现在我们金融的数据化、渠道化也是非常的广,我们可以用手机、用电脑、用电话来上我们金融的系统,所有这些多元化自然而然就带来了数据的交互和上传下载。另外金融大数据分析,包括核心业务风控,金融的AI计算现在也是发展得如火如荼,包括现在园区、网点、桌面移动办公等这些。

针对于这些曙光做了认真的分析之后也推出了一系列的众多的应用方案,首先我们来看一下数据中心,数据中心最头疼的不是计算力不够,而是说现在功耗太大,建一个数据中心首先要去解决第一是地的问题,第二就是供电问题,而且每年的电费增长也是非常快的,曙光创新地推出液冷解决方案,而液冷的方案曙光已经研发了十年三代产品,现在在做的最先进的也是刚刚获得领先的创新技术的浸没式液冷产品——冷半式液冷模块、机柜池级模块,它们可以解决很多的散热问题,当然浸没式最彻底,PUE小于1.02,冷板式可以做到1.2,可节省40%的电能,风扇数量也减少了,减少了环境和噪音等。这个方案在建行南湖数据中心得到了大规模的部署,实际效果怎么样,散热能耗降低了90-95%,可以说大大地降低了散热的功耗。IT设备降了10%-20%,整个CPU的性能更可靠了,因为不是纯浸没式的方案,所以PUE大概做到1.2,很可观了,如果是纯浸没式还可以降低。

再看一下大机下移的应用方案,金融行业开始推大机下移,这里面大家很关心的是传统的开放的X86系统能否支撑得住客户的应用,同时可靠性也是大家非常关注的,因为除了降低成本之外,可靠性、灵活性这方面是非常重要。而曙光也提供了我们通用的X86以及基于海光处理器的X86系统的解决方案,不管选哪个性能和迁移难度都是最低的,我们可以快速部署、快速迁移,而且我们有一支专门的队伍帮助大家做迁移。在人行我们已经成功地部署了基于曙光X86八路服务器系统,也就是人行二代国库平台全部采用了曙光的产品。这个平台很不容易,因为是第一次在这么重要的应用,这么大的银行上全面做到从大机向X86平台的迁移,中间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曙光都非常专业地解决了,也得到了人行专家的认可。目前这个系统已经稳定在线运行了300多天,实际可靠性做到五个九,这个很不容易了,因为之前还有很多人质疑这个,而且这个系统大家也知道,是实时录入,对可靠性的要求是非常高的,这是人行的国库系统。

我们再来看我们现在的银行的统一认证,每个人拿手机、平板或者是什么都可以随时查询我们在线收入到帐情况,非常方便快捷。但是我也知道,这个身份认证也是给我们各位银行的专家带来了很多困扰,曙光的方案做得非常灵活。安全性很重要,所以针对曙光采用了海光X86平台的服务器,我们把这个方案底层架构全部用海光服务器的X86的集群,它可以支持我们横向扩展,可以灵活适应业务规模的发展,而且集群部署既可以降低我们现在的投入硬件的采购成本,因为它是X86平台,你在迁移上非常方便,还可以降低我们整个电子渠道业务运营风险。

现在省行、地市银行有很多票据、影像拍摄、存储、上传的系统,随着拍摄量的增大,它的存储和它的检索其实是大量的非结构化的海量数据,也是带来检索速度包括准确性的问题。曙光采用分布式的存储系统的方案,它采用多副本的纠删码,数据可靠性极高,保证实时影像得到数据存储和交互,可以一次写入多次读的功能,实现了我们在存储介质层防止篡改,这是曙光在分布式存储运行方面提供票据影像的解决方案。

现在人工智能非常火,前面几位专家都介绍到了。曙光的方案有什么不一样的呢?曙光基于海光服务器以及曙光自研的DCU卡的方案,包括曙光的应用平台SothisAI,在这个平台上实现整个金融的智能投顾、智能投研智能营销的金融服务,同时保证金融风控,因为对风控要求非常严格,基于曙光全球产的平台可以提供最自主、最可靠、最安全也是性能高的金融服务的人工智能方案。   

讲了这么多,曙光的方案非常多,我在这里就不赘述了,目前曙光创新方案产品已经服务于全国100多家金融机构,遍布了银行、保险、证券等,非常感谢我们的客户以及我们的合作伙伴包括我们的集成商对曙光产品的认可和支持。接下来我相信我们也愿意把曙光最创新的产品、好的方案,开放性的产品设计,包括创新研发的产品,包括我们在20多年的研发当中积累的这些经验和合作伙伴一起给我们的金融行业的创新发展提供我们的支持和我们的支撑工作。

今天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1 09:08:58
云资讯 中国消费者协会:云存储逾期会永久删除
7 月 10 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提示,云存储逾期会导致内容永久删除,消费者要增强数据安全意识,在收到云存储服务到期的信息时必须采取措施,避免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经 <详情>
2023-03-15 16:17:16
互联网 竹间智能、中科曙光和智谱AI达成战略合作,“加速”通用人工智能在企业落地的到来!
这次合作的重点是解决AI技术在企业应用落地过程中的三个基本问题:算力资源、大语言模型的商业化和产品应用的行业验证。 <详情>
2022-08-18 09:35:57
云资讯 降本增效!数据存储新格局
IBM结合其原有优势,加上并购、优化产品服务等“操作”,软硬件两手抓,并秉持着开放的态度,构建生态,充分调动产业上下游资源,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确保了自身业 <详情>
2022-02-07 09:50:00
国内资讯 数据中心:数字经济风口下的核心赛道
现阶段的数据中心是整合了服务器资源,凭借带宽优势,集中建设大型数据中心,同时利用先进的云计算、云存储技术提高服务器使用效率,从而实现单机成本降低以及使用效率的迅 <详情>
2021-11-30 09:27:04
云资讯 混合云存储新突破,以“不变”应万变
面对新趋势和新需求,Commvault推出HyperScale™ X高性能集群一体机,助力客户提升数据存储能力和治理水平,驱动企业创新变革,获得数字化转型“捷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