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世纪60年代采用晶体管技术的大型主机能耗巨大,使得许多组织采用液体冷却循环技术进行冷却。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的超级计算机(例如Crays)也采用了复杂的液体冷却技术。然而,随着服务器的微处理器技术不断进步,性能得到指数级提高,这需要更加合理的热输出。

当今通用的服务器可以通过空气流动排出热量进行冷却,而无需专门采用液体冷却技术。主流2U服务器的功率通常为150W左右。这种热设计功率(TDP)的标准已经存在了10年,因此,可以使用精密空调冷却技术有效地进行冷却。

人工智能对IDC的冷却提出了巨大的要求

随着人工智能的技术进步,如今已经从实验室的研究转向真正的商业和消费者应用。由于人工智能应用程序的计算量很大,因此许多IT硬件架构师使用GPU作为核心处理器或辅助处理器。许多基于GPU的服务器,其散热量是传统服务器的两倍,热设计功率(TDP)达到了300W,这成为了液体冷却技术在数据中心复兴的原因。

液体冷却一直在高性能计算(HPC)应用的利基应用中崭露头角,但人工智能的应用对数据中心冷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液体冷却技术的优势在于能够以更高的密度进行部署,通过提高效率来降低总成本(TCO),并显著减少占地面积。

虽然液体冷却的好处令人印象深刻,但其应用障碍却令人望而生畏。这是因为新型服务器采用了机箱、歧管、管道、液体流量管理等更多的设计,也因此液体冷却技术的部署具有高度的复杂性。还有很多人担心,复杂的管道和配件系统会发生泄漏导致服务器毁坏。而人们真正关注的是如何维护服务器的可用性,尤其是大规模应用。

还有一些人认为,数据中心用液体冷却可能没有意义,可以通过开发更好的空气冷却技术来解决。但随着数据中心技术的不断进步,能耗也越来越高,液体冷却技术可能在未来成为一种可行的高效冷却技术。

【中国IDC圈编译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北京城市副中心启用,带你一探行政办公区政务云计算中心模样

数据泛滥,边缘数据中心应对很有效

速度、敏捷和效率,模块化数据中心都能满足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24 16:26:35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技术助力科学家绘制完整的脑部地图
艾伦研究所数据和技术主管Shoaib Mufti带领团队与亚马逊云科技合作,将利用这张脑图创建全球大的脑细胞开源数据库。这是人类首次对关于哺乳动物大脑结构和功能的大规模数据 <详情>
2023-07-14 17:09:54
国内资讯 上海统筹布局长三角公共算力中心
到2023年底,上海将依托上海市人工智能公共算力服务平台,接入并调度4个以上算力基础设施。 <详情>
2023-07-14 13:56:00
互联网 8月起施行!国家网信办等七部门发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办法》规定了安全评估、算法备案、投诉举报等制度,明确了法律责任。 <详情>
2023-07-14 11:42:26
市场情报 智赋未来 共创新可能 中信国际电讯集团再次亮相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在本次中信国际电讯展区的“智赋‘一带一路’”展示中,来宾可以综合了解多年来中信国际电讯CPC和中企通信在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果。 <详情>
2023-06-16 09:18:26
5G资讯 5G和人工智能技术推动中国边缘服务器市场逆势增长
近日,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了最新的《中国半年度边缘计算市场(2022下半年)跟踪》报告。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