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深圳是中国安防行业发源地,产品集散中心和生产制造基地,同时也是国际安防产品采购中心,带动了全国安防产业的发展。其较强的"集群"优势及独具优势的地理位置,使得其在摄像头领域占全国一半的市场份额,被誉为"安防之都".但2015年大批安防企业倒闭,深圳安防产业受质疑。那么,深圳安防产业到底发展如何呢?

古超

古超 深圳中兴力维技术有限公司 行业市场总监

从一组数字说话,深圳安防产业大概是个什么样子

众所周知,多年以来,我国的安防产业存在着所谓的"三基论",即:一是以深圳为代表的珠江三角洲产业基地,二是以杭州为代表的长江三角洲产业基地,三是以天津为代表的京津冀环渤海经济区产业基地。但2015年大批安防企业倒闭,深圳安防产业受质疑。作为局内人,往往感受到的是行业之势,而我们不妨引用一组数字,来看看深圳安防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

根据深圳市安全防范行业协会发布的《深圳安防产业白皮书(2015版)》,深圳已经成为全球安防产品生产制造中心、采购交易中心和产业资讯中心,安防产业产值占全国安防行业总体比重的30.6%.2014年深圳安防产业的增长率达到了12.9%,高于全国安防产业的平均增长水平(10.7%),也高于深圳市2014年的GDP的增速(8.8%)。在中国安防产业百强中,深圳企业占49席。

通过这些权威数字,可以看到,深圳安防产业仍然在全国行业市场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从腾飞的小羽翼,看深圳安防产业创新的翅膀

安防产业是一个充满故事的行业,这个故事的主角往往是创新。在刚刚过去的这一两年里,我们相信无人机正在逐渐完成从孕育市场到拥抱市场的转变。在这一火热的领域,深圳的企业无疑是集体站在聚光灯下的。且不说名声在外的DJI大疆创新,深圳还有数家无人机专业公司,都赢得了市场的高度认可。按泰伯智库去年6月最新发布的中国民用无人机企业TOP50企业来看,前十强中深圳企业就占据了半壁江山(五强)。目前,深圳已经被外媒称之为当之无愧的"无人机之都",这无疑是对深圳"安防之都"地位又一细分领域的极大肯定。

为什么在以实体制造为根基的安防产业中,在诸如无人机行业这样最新最惹眼的市场搏击者中,从来都不会少了深圳的企业?我们认为,其中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在于根植于深圳这座城市的创新基因。深圳年轻而充满智慧,同时又难得的将电子制造产业各个链条完美的聚集于一身,不仅鼓励了大批创新种子的涌现,更提供了许许多多创新种子能够迅速生根发芽茁壮成长的肥沃土壤。这座城市,已经为创新塑造了一个难得的生态系统,使得系统中的每个角色,得以互相促进,共生共长,彼此共同分享着创新带来的高速成长。

从智慧城市战略,看深圳安防产业的视野与高度

中国政府在全国范围用心打造的"智慧城市"发展战略,无疑对整个安防产业的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是使得安防企业第一次能够站在智慧城市顶层设计的高度,将智慧的大安防真正融入到城市建设、运营与生活的方方面面,使得安防不再仅仅局限于安全防范本身。这样的历史性意义,无疑是不言而喻的。

在智慧城市的历史大潮中,同样少不了深圳企业的身影。去年11月15日,深圳市发布全国首部地方团体《智慧城市系列标准》,同时,将致力于按照认同制的发展模式,将这个源自深圳的地方团体标准打造成国内在发展智慧城市建设中的"中国版UL".这部标准以深圳企业为主体,同时联合全国高新科技优秀企业,也是深圳企业集体智慧的体现,这其中自然也包含了众多的深圳安防企业。

而我们回顾近两年来深圳企业在智慧城市领域的业绩,可以看到不少明星案例。例如深圳本土的领军企业中兴通讯,其着力打造的银川智慧城市项目,业已成为"银川样本"、"银川模式",不仅融合了创新的PPP商业模式,而借助旗下如中兴力维等专业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强大方案创新与实施能力,在城市级视频资源共享、城市级创新应急指挥、智慧IDC大数据中心等时代前沿领域,都为智慧城市的美好蓝图增添了更为浓重的一抹深圳色彩。

结语

对于深圳安防产业发展的话题,还有很多很多可以探讨的地方。本文也仅仅是抛砖引玉。我们看到,深圳作为一个"活力之都",其年轻创新的本色在安防产业尽显无疑。在近两年安防产业的发展上,无论是以无人机为代表的"新风口"创新技术型细分领域安防产业,还是以智慧城市为代表的资本技术密集型"大安防"安防产业,深圳都在这个新时代找到了自己的立足之基。当然,深圳安防产业作为区域性的产业集群,也存在着如全面创新能力有待加强、渠道建设不足、品牌运营能力欠缺等一些问题。但我们相信,以深圳安防人的城市智慧,有能力让自己的明天,一如深圳为人称道的蓝天白云一样,更加绽放与美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10-28 15:52:43
云安全 聚焦数据智领安防 希捷打造统一数据体验
希捷科技公司(NASDAQ:STX)日前亮相第十七届中国国际社会公共安全博览会(CPSE),展示全线安防存储解决方案,并发布16TB希捷酷鹰人工智能(SkyHawk AI)监控硬盘 <详情>
2018-10-12 11:37:50
UPS电力 安防监控独立供电与集中供电区别
目前安防监控系统的供电模式,主要包括三种供电模式:独立供电模式、集中供电模式、POE供电模式。 <详情>
2018-05-28 17:59:35
市场情报 中兴力维与南京公安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5月22日,深圳中兴力维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兴力维")与南京公安研究院在南京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南京公安研究院院长吴伟、技术总监张嵘、软件研发事业部部长孙 <详情>
2018-05-28 17:55:36
市场情报 中兴力维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签订合作协议
5月23日,深圳中兴力维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兴力维")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以下简称"港中深")在深圳举行了签约仪式。港中深理工学院助理院长赵俊华教授、赵焕博 <详情>
2018-05-28 10:33:10
市场情报 中兴力维荣膺“2018中国安防AI创新企业30强”奖项
5月25日,由亿欧网主办的"GIIS 2018安防AI创新峰会"在北京千禧酒店举行,上千位企业精英汇聚于此,共话安防人工智能创新。在颁奖典礼上,凭借一年来在人工智能安全产品的创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