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是数据中心最为重要的部分,是对各种数据、流量出入数据中心行使有效监控的作用。针对网络安全有专门的安全设备,有的侧重软件方面,有的侧重硬件方面。在数据中心里,网络安全硬件设备更为重要一些,一般在网络的出入口都会部署专门的网络安全设备。当然一些网络设备,比如高端的路由器、交换机也具有一定的防病毒过滤能力,当时过滤比较粗糙,并且下发的流规则规格一般都偏小,所以数据中心网络的安全还是要通过专门的安全设备来做。

1421228344645

根据安全防护的侧重点不同,安全设备也分为好多种,比如IPS(Intrusion Prevention System)入侵防御系统、FW(FireWall)放火墙、UTM(Unified Threat Management)统一威胁管理、防毒墙、ADX(Application Delivery)应用交付平台、UAG(Unified Access Gataway)统一审计网关。我们日常中听到最多的可能就是防火墙设备,其实除了防火墙,还有很多专业的安全防护设备,这些都在数据中心网络安全中起到重要的作用。由于这几年总是出现这样那样的信息泄露事件,国家对信息安全领域也加强了管理,尤其是网络安全,所以能够从事网络安全设备生产与销售的只有国内的厂商。很多国外的安全厂商,虽然技术能力很强,但是受制于国内的网络安全环境限制,在国内的网络安全市场上没有发挥的余地。出于对国家信息安全的保护,国内的数据中心网络安全市场几乎都被国内的安全厂商所占据。

先来看看都有哪些安全厂商:天融信、绿盟、华为、启明星辰、网御星云、山石、深信服、华三、网神、锐捷、安氏领信、思科(外企) 、Juniper(外企) 、Fortinet(外企) 等等,做网络安全的有很多的小厂商,因为网络安全的设备设计实现并不复杂,不存在很深的技术难度,而对于网络的保护,好坏差异都很难测试和界定,而这些网络安全设备的市场利润又比较高,就造成很多的中小企业也进入到这个市场,希望可以分得一杯羹。网络安全市场经过这些年的竞争,市场格局基本形成,主要还是这些综合实力较强的厂商占据了网络安全市场的绝大部分份额,下面就来介绍一些这些主要的安全厂商情况。

1、天融信

u=1710460958,2694762078&fm=15&gp=0

它是国内最早的安全公司,是国内大的防火墙厂商,在网络安全领域颇有话语权,其防火墙产品的销售收入几乎占到了公司整体销售额的70%,只要数据中心有防火墙需求,首先想到的就是天融信,天融信在防火墙上的成熟度和技术已经被市场所认可。

2、绿盟

u=2466961553,2149527266&fm=21&gp=0

拥有独一无二的技术研究实力和声望,以及稳定的核心团队。技术人员在公司的地位和话语权也是高的,内部不乏有一些技术高手,是国内最早提出IPS概念的公司,在IPS、远程安全评估、黑洞销量第一。

3、华为

124326867

华为涉及领域广泛,也包括网络安全领域。华为的安全技术主要来源于华赛,这是华为和塞门铁克成立的合资公司,后来被华为全资收购。华为堪称具有最全的安全产品线,但是这些年在网络安全市场一直并不是很出色,其在网络安全市场获得的市场地位并不如华为在其它领域获得的地位。这主要缘于网络安全依然是一个细分行业,对于华为来说就是一个很小的市场,市场有突破并没有很好地改善整个公司的营收情况,所以华为这些年在网络安全上投入并不多,一旦华为在其它行业市场发展进入平稳期,转过来在网络安全市场兴风作浪,恐怕市场的格局很快就会有所变化。华为的狼性是出了名的,只要它想进入哪个市场,必然引发市场的震动。

4、启明星辰

2f738bd4b31c8701b4b57921277f9e2f0608fff2

专门做IDS的安全厂商,从2002年起就持续保持国内入侵检测、漏洞扫描市场占有率第一。这些年来,还在安全管理平台、安全性审计、安全专业服务市场有所发展,它们的NIDS产品能力非常强,不过其它的产品就没有太多的特点了。

5、网御星云

1351331639207

是由联想网御更名而来,前身是联想信息安全事业部,背靠着“联想”这棵大树,网御星云也是迅速被市场认可,在UTM产品全球市场排名第一,VPN排名第二。当然联想进入网络安全,靠的是大品牌和低价,市场运作能力也不错,在网络安全市场也可以占据一席。

6、深信服

u=3310515287,2617605102&fm=21&gp=0

是国内大的上网行为管理设备公司,有VPN、SSL远程接入、UTM统一威胁管理、内网安全审计等产品线,也是网络安全领域里的重要厂商。同时,深信服还代理很多的网络产品,结合自己的安全产品,可以提供全面的数据中心网络解决方案,这是很多的安全厂商所不具备的优势。

7、华三

20140429123724-1482594388

网络安全作为其单独的产品线,近两年获得了公司重视,有一定的起色。安全产品线在华三整个体系中占比很小,传统的企业网路由器、交换机和无线占据华三超过80%的销售额,所以安全产品的市场比重很小。在网络安全市场偶有发声,但是一直没有一款经典产品,虽然多个安全领域都进入,但是一直维持在5到10名的市场占有率,借助在网络设备市场的优势,安全产品才得以有所发展。对于其它的这些外资企业,由于其市场进入方式和策略与国内公司皆有不同,在国内发展也受各种政策限制,所以不再详述。

结语:

网络安全市场规模虽然不大,但却又要细分多很多领域,这使得网络安全市场中的厂商众多,每个厂商也都是在其中一两个领域领先,没有一家在网络安全各个领域拔得头筹,所以导致这个市场里有很多厂商参与,也未形成一定的市场固定格局,安全厂商有数百家之多,各家有各家的特色,互相无法替代,这就导致大的安全厂商却很少。未来几年内,网络安全厂商迎来了发展良机,上到国家,下到数据中心管理者都对信息安全高度重视,加大对网络安全市场的投入,这也给市场带来的更多的竞争,各种资本也嗅到了这里的商机,也许各种收购、并购事件会逐渐出现,市场格局逐渐形成,最终会出现几个大的网络安全公司。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2-22 14:23:35
市场情报 11 月的黑色星期五购物假日:网上购物与销售热潮背后的 Magecart 攻击
11 月的主要在线购物活动导致网络流量增长,同时可疑活动和 Magecart 攻击企图也有所增加。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