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笔者在做一个容灾方案,了解到一个AWS的容灾的白皮书。

今天粗略把 AWS 的容灾白皮书读了一遍,白皮书中介绍了基于 AWS 的几种容灾方案。这些方案不仅仅适用于基于 AWS 的系统,也适用于通用系统。现将其关键点摘要下来,感兴趣的同学可以读一遍原文。

容灾两个术语

白皮书中提到了两个关于容灾的术语( industry terms)

Recovery Time Objective Recovery Point Objective

笔者之前也参与过容灾的设计,但是关于这两个术语还是第一次知道。这两个术语在维基百科有定义,不确定是 AWS 开发者添加的词条还是很早就存在。话说我司每个产品也都有容灾方案,但是还没有人能总结出这么精准的 industry terms。所以说亚马逊作为这个领域的leader还是有道理的。

1. RTO 恢复耗时

主站点故障后,备站点恢复到达到OLA(operational level agreement )所耗费的时间。

用另外一句话就是主站点故障后,备站点恢复到正常提供服务状态所需要的时间。

站在用户视角,RTO是系统服务中断时间。

举个例子,如果主站点在12:00 故障了,系统容灾的RTO时8小时,那么系统必须在20:00前恢复并正常提供服务。

2. RPO 恢复时间点

主站点故障后,备站点能够恢复到过去哪个时间点的数据。

换句话说,备站点恢复后,与主站点相比,有多少数据丢失。

站在用户视角,RPO时数据丢失的量。

举个例子,如果主站点在12:00故障了,系统容灾的RPO是1小时,那么系统恢复后,其数据必须是到11:00的。也就是说允许丢失12:00~11:00 之间的数据。

所以以后在评判或设计一个容灾方案时候,先问这两个问题:

RTO 值是多少 RPO 值是多少

如果回答不上来,那么这个方案肯定是没想明白的。

容灾方案

白皮书中将容灾方案按照RTO以及成本排序,称为容灾方案图谱。

AWS Disaster Recovery Whitepaper

Backup and Restore

备份恢复是最常见的一种容灾手段,将主站点数据备份到与主站点隔离的存储设备。当生产环境故障后,能够在备站点将数据恢复。

AWS提供了一系列的高可靠存储服务:

Amazon S3,简单对象存储,11个9可靠性 Amazon Glacier,如果觉得S3太贵的话 Amazon VTS,虚拟磁带存储,如果要保存巨大且时间长的数据的话

使用Amazon的这些存储服务,加上备份恢复工具,就可以实现一个容灾系统。

备份示意图

恢复示意图

AWS Disaster Recovery Whitepaper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