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各行业数字化转型深入的背景下,数据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重要资产,而作为数据重要“载体”,以及企业数字化转型重要支撑的数据中心的安全问题,成为焦点话题。

数据中心的资产安全不仅存在网络入侵的风险,而且同时面临物理入侵带来的巨大风险。随着技术的发展,数据中心面临的物理层面的安全威胁及隐患也愈发复杂。

近日,针对数据中心物理安全等问题,IDC圈记者采访了温州一卡锁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项文广。

项文广

温州一卡锁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项文广

数据中心作为承载算力的关键基础设施,数字安防的成熟度直接决定了用户数字资产的安全,与此同时,数据中心作为长期运营的重资产项目,在建设之初就理应考虑安防的发展趋势及未来可能面对的威胁,在项文广看来,数字安防手段要具备一定的超前性。“从物理层面来讲,对保存IT设备的机柜上锁是最简单直接的应对方式,成为数据中心运维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项文广指出。

如今,各行业数字化程度逐步深入,对于数据中心行业而言亦是如此。数据中心物理安全层面也迎来数字化转型的浪潮,对此,项文广表示,从物理安全层面出发,可以考虑通过使用物联锁替代传统机械锁,连接客户监控主机到管理平台,从而实现对机柜运维开锁权限管理,运维业务流程管理,记录查询,异地授权,锁具和柜门状态监控等方面的数字化转型。

展望未来,项文广指出,万物互联的时代已到来,数据中心物理安全层面也不例外,物联锁将成为未来数据中心物理安全保障的重要技术方式之一,“通过和运维机器人进行交互来实现机器人开锁。”这是项文广认为未来数据中心物理安全的重要发展方向。

不过,项文广也指出,目前机器人开锁还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未来的一个可能是机器人与物联锁相互感应,进而实现自动开锁。

随着技术的发展,数据中心面临的挑战也在逐步升级,项文广表示,一卡锁具不会停下研发创新的脚步,以新的安全可靠的技术,保障数据安全,为数据中心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以下为采访原文:

IDC圈: 在“东数西算”等政策下,对数据中心物理安全提出了哪些新的挑战?

项文广:在“东数西算”政策下,实施“东数西算”工程,对于推动数据中心合理布局、优化供需、绿色集约和互联互通等意义重大。因此加速了数据中心产业规模的扩大。 正因如此数据中心物理安全问题也迎来了新的挑战。

很多公司都采用严密的手段防范网络攻击和物理入侵。却很少有公司以全面的视角来防范存储数字资产的服务器机柜的物理安全。如果机柜悄无声息的被入侵,遗失数据资产。对任何企业来说都是无法估量的损失。

对机柜物理安全来说,实时监控、安全有序是最核心的功能。

如何才能实现实时监控、安全有序呢?有没有一种方案和产品可以有效的解决物理安全隐患的问题呢?

答案是有的。采用具备整套物联网方案的物联锁能够有效解决这类问题,管理者可以在平台端远程开锁、授权或查询记录信息。运维人员可以有序的开锁并维护机柜。用户可以根据使用习惯选择相应的开锁方式。

在“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后,异地管理的情况用户对实时监控,安全有序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多,同时,数据中心运维管理上智能化发展趋势明显,安全监管越发受到重视,这些都在让传统机械锁逐渐退出数据中心市场,也成为物联锁应用增多的根由与契机。

IDC圈:数据中心内部产品相较于其他领域有何特殊性?

项文广:数据中心是承载算力的关键基础设施,具备长周期运营管理的特征,一旦建成,运营周期可达20至30年。在长时间的运营过程中,保证数据安全可谓数据中心的第一要务。所以数字安防手段要具备一定的超前性。从物理层面来讲,对保存IT设备的机柜上锁是最简单直接的应对方式,成为数据中心运维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以实际情况来看,数据中心在锁具的应用上存在着特殊性。数据中心在锁具安全性上要求更高,主要表现为需要经过多轮认证、授权才能开启,这就导致在对锁具进行运维管理时存在复杂性,传统机械锁已经力有不逮,难以满足相关需求。

IDC圈:请您简单介绍一下贵司针对数据中心的物联锁产品的特点。与友商相比有何优势?

项文广:设计理念方面:一卡采用场景化、人性化、模块化的设计理念。

研发生产方面:一卡拥有资深的结构设计,硬件设计,软件设计研发团队、物联锁生产产线和实验验证设备。

营销服务方面:一卡不仅能提供单个物联锁产品,更能提供工业物联锁闭系统解决方案。能快速为客户提供不同业务场景下的解决方案、定制服务、产品交付。

IDC圈:在数据中心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您觉得物理安全层面出发,该如何实现?

项文广:从物理安全层面出发,可以考虑通过使用物联锁替代传统机械锁,连接客户监控主机到管理平台,从而实现对机柜运维开锁权限管理,运维业务流程管理,记录查询,异地授权,锁具和柜门状态监控等方面的数字化转型。

一卡可提供多样化的技术对接方式:

1. 一卡提供锁具和通信协议,对接客户监控主机和DCIM软件。

2. 一卡提供整体的物联锁,控制器和管理平台。

3. 一卡提供整体的物联锁,控制器和物联锁管理平台对接客户DCIM软件。

IDC圈:在智能化方面,贵司的产品有何优势?

项文广: 一卡物联锁在智能化方面的优势,具体表现有以下几个方面:

1. 开锁方式多样化,一卡物联锁可集成5种以上开锁方式,如:远程,刷卡,密码,指纹,蓝牙等,可满足客户不同业务场景方面的需求。

2. 开锁方式新颖化,一卡物联锁集成5种以上开锁方式在工业领域都具有创新引领性。

3. 开锁方式选配方便化,客户只要选择其中一款一卡物联锁,后期可根据客户的不同场景需求选配不同的开锁方式,避免因用户对开锁方式的不同而选择多款锁具的情况。

产品

IDC圈:您觉得现阶段,贵司的产品还有何不足?未来如何改善、发展?

项文广:对安防行业来说,技术在不断迭代,从早期的红外技术、密码,到后来衍生出的无线射频,IC卡、ID卡,特殊的加密卡等,再到指纹、人脸识别,以及通过指静脉来识别的技术,安全指数在逐步提高,并且,安全技术的发展没有止境。在物联锁方面,企业应紧跟市场需求去逐步开发。

针对数据中心智能化、无人化运维的发展,我们认为,这是物联锁一个新的发展方向,通过和运维机器人进行交互来实现机器人开锁。不过,目前机器人开锁还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未来的一个可能是机器人与物联锁相互感应,进而实现自动开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16 13:38:36
机房建设 康普一漫 | 全国都在拿算力说事,却只有头部数据中心才想得到这些问题
当你走在一条面向未来的数据中心建设快车道的时候,PropelTM无疑将助力你得到更多应对未来的确定性 <详情>
2023-12-08 19:17:07
市场情报 烽火产业基金完成对云酷智能战略投资 共赴液冷新纪元
本轮融资的成功,是烽火产业基金对于云酷智能强大的研发实力、商业化能力、行业市场地位的高度肯定。 <详情>
2023-11-07 15:09:00
市场情报 数据中心机柜系统物联锁解决方案丨更高效地守护你的数据物理安全
一卡锁具专门为数据中心行业提供的机柜系统物联锁解决方案,旨在解决数据中心对安全防范需求日益增加的问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