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管理(DCIM)是一种新兴的数据中心管理形式,其弥合了传统设施系统和信息技术(IT)系统之间的差距,从而为数据中心运营商们提供了从每个系统所收集到的数据的整合。

虽然 “DCIM”这一缩写早已经成为数据中心管理词典的一部分了。但是,在开发真正全面的软件应用程序解决方案的紧迫感方面却仍然是一种比较新兴的现象。随着数据中心的管理效率和成本的增加,这些专业设施的足迹日益增加,以便应对新技术的爆炸式增长,包括手持设备和平板电脑的增长,而这一点也越来越受到重视。云计算和虚拟化技术的出现也在这一趋势中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

据全球数据调研分析公司451 Research的介绍,“一款DCIM系统将收集和管理关于数据中心的设施资产、资源使用情况和运营状况的信息。”

“然后,这些信息将以能够帮助管理人员实现业务和面向服务的目标并进而优化数据中心绩效的方式进行分发、集成、分析和应用。”考虑到上述定义,本文中,我们将尝试探讨建立一款可防御的平台所面临的固有挑战,然后,我们将就DCIM解决方案产品的优势为您展开详细阐述。

PUE所带来的视觉效应:显示仪表板和测速仪

早在2007年,绿色电网组织就提出了使用电力使用效率(PUE)及其倒数(数据中心效率,DCE)作为指标,来作为数据中心运营商提供高水平的基准,以对其投资组合的能源效率进行评估,并允许他们将其结果与其他数据中心进行比较,从而确定是否需要实施能效提升。自该指标推出以来,PUE在整个数据中心行业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如下为PUE的计算公式:

PUE = 数据中心总设备能耗/IT设备能耗

将PUE作为一项标准的常规指标,导致了显示仪表板和类似的图形元素的开发,这些图形元素被用于为数据中心运营商们提供关键信息。迄今为止,DCIM市场一直专注于提供这些视觉效果——不停闪烁的仪表板和PUE测速仪,三维视图以显示机架状况——尽管这些图形肯定是引人注目的,但它们在实际应用方面被证明是有限的,即:仅仅是为操作运营人员提供他们需要的数据点。

虽然PUE和其他指标加速了数据中心行业对于DCIM工具的采用,这也是数据中心管理发展的必要步骤,但我们相信:当前的重点应该是要更多地转向数据的管理,而不是数据的收集和显示。

搁浅的数据和数据挑战

DCIM问题的核心是数据的搁浅,这也是我们所认为的整体数据挑战的一部分。从数据中心运营商的角度来考虑这一点:从历史上看,无论是在设施/基础设施(电力、冷却等)方面,抑或是IT方面,数据中心的运营商都有一系列专业的系统,可以为操作运营人员提供各种数据点——不仅在基础设施和IT之间实现了分离,而且每个类别也都是彼此隔离的。

当我们走进今天的一处现代化、功能齐全的数据中心,我们将会看到许多系统,包括楼宇管理系统(BMS)、应急电源和发电机控制系统、不间断电源系统(UPS)和电力管理系统(EPMS)。但是,这些系统彼此之间不能相互通信,因此,想要以一种有意义的、真实互联的方式查看这些系统所提供的信息也就不可能了。

此外,由于这些系统所具有的专有性质,使得这些系统往往与运营商的企业网络隔离开来,这当然使得我们很难远程访问这些系统。的确有一些技巧可以做到这一点,但是这些技巧是企业适应的解决方案,允许不受限制地访问信息。简而言之,有无数系统收集了大量的数据,但数据往往是滞留状态。即使是今天最复杂的解决方案能够处理和显示数据,但它们通常也只具有有限的历史数据和预测能力。

数据层次创造价值

设计一款全面的DCIM解决方案的关键在于识别可用信息的广度和多样性,然后开发分层系统,允许您存储和分析各个数据点。实际上,在数据中心采用的各种系统中有可能拥有多个数据层次结构。正在收集的信息是有关系的——并且定义这些关系对于管理它们而言是至关重要的。

让我们不妨考虑一款电子邮件交换服务系统:一家运营商正在运行某种类型的应用程序,而该应用程序始终运行在一款IT设备上——这是一种牢固的关系;IT设备始终处于某种类型的占用空间中,例如机架;该机架始终是安置在一个pod中;而且该pod始终是安置某一固定楼层上;该楼层始终是位于某建筑物里面;而该栋建筑也始终是位于一个地区;该地区始终是位于一个国家;该国家始终是处于地球上的某个地方(参见上图1)。

一旦您围绕数据层次结构构建了一个结构,并且当数据中心操作运营人员需要填充信息时,您就可以开发出一个可重复的系统。

DCIM不是硬件问题,而是一个数据问题

直到最近,我们已经确定,部署一款成功的DCIM解决方案将需要实施专门的软件、硬件和传感器,同时还能够为所有相互依赖的系统提供一个跨IT和基础设施的通用的实时监控和管理平台。因此,到目前为止,供应商已经将DCIM作为硬件问题,作为提供各种专用设备和设施的解决方案。但DCIM不是硬件问题,而是一个数据问题。

简而言之,任何DCIM解决方案都将通过集中数据中心关键系统的监控、管理和智能容量规划来进一步推动信息技术和设备管理学科的整合。从本质上讲,其目标是提供对数据中心内所有资源的全面了解——从架构、电气和管道系统构成设施基础架构的支柱,到构成IT设置中心的服务器和机架。

最终,将对这些结构施加大量的智慧以及高度专业化的自动化功能,以创建动态的基础设施,实际上可以自我调整,以更加紧密地匹配数据中心资源供应与工作负载的需求。 然而,这些系统的成功最终将取决于数据是否已经按层次组织。

DCIM解决方案的优势

目前市场上已经有了一系列全面的DCIM解决方案和软件即服务(SAAS),这些DCIM解决方案增加了数据中心运营的可见性,以及以可操作的方式分析信息的能力;还提供了一个用户界面、数据显示和针对操作运营人员量身定制的报告;并且重要的是具备访问历史和预测数据的能力。这些DCIM解决方案的开发是为了让所有企业客户了解自己的操作环境,同时为共同的客户提供独特的功能。

这些DCIM解决方案提供了一个全球化的视角,实现了跨站点和区域的高级和细粒度的视图。此外,他们能够通过跨设施和IT方面的所有相关数据存储来解决滞留的数据问题,以便提供数据中心操作的全面综合视图。

DCIM解决方案是一款企业级的数据库平台,允许无限制的数据扩展和分析,并且从操作运营人员的角度来看,其具备直观的视觉和数据显示、全面的分析、仪表板和报告功能都是专门设计的。

在一处典型的数据中心,如果其是完全监控检测的,可能有5,000或10,000个数据点。例如,如果以一分钟为单位增量收集数据,则将该数字乘以一年的525,600分钟,那么我们每年将会从这些数据点收集到数十亿的数据信息。坦白说,基础设施和IT系统都不是设计用来收集、存储和管理这一级别的数据的。事实上,如果我们尝试收集和分析这一级别的数据,我们将会使得现有的许多系统崩溃。

要构建一个DCIM平台,您数据中心必须从数据库编码这方面做到这一点,这意味着您将会收集大量信息,并且您将需要以令人难以置信的数量来转换管理数据。

重要的是,某些DCIM平台并不能消除楼宇管理系统的需要。相反,这些系统仍然是数据中心武库的必备工具。但是,旧的指挥中心拥有自己的系统所有的六个屏幕,当将所有不同系统的所有数据都带入公共数据库时,您将拥有一个管理信息系统,可以生成多种报告格式。数据中心操作运营人员可以查看尽可能多的屏幕,但它们都链接到同一个数据库。所有数据始终保持一致性。已然成为管理信息系统的组成部分。

总结

技术的快速发展和费用的不断增涨使得数据中心开销占到了当前企业总体开支的较大部分。十年前,一家公司可能已经有一处已经活跃运营了15年的数据中心了,故而只需要进行最小的再投资即可。但随着企业内部IT轨迹的增长,同一家公司的IT消费能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快,故而亟待投资大量新的数据中心来适应这种增长。十五年前,数据中心是没有人想要谈论的复杂难题——不会有企业客户每隔六个月都会来找到运营商表示说他们需要更多的容量能力。但现在则会不断的有企业客户向其数据中心运营商表示:“数据中心的确是在良性运行,但也许我们现在需要不定期进行升级吧。”

在新的市场环境下,企业正在以更快的速度消耗容量能力,突然间,企业客户可能愿意在他们的数据中心设施上花费10倍的资金。而我们的客户则问:“我们要如何知道我们在其数据中心所做的大量投资正在产生预期的效果?我们是否获得了我们所需的容量能力,以推动自身业务的有效发展?”

我们相信,随着市场不断推出新的DCIM解决方案,将为解决企业客户的这些问题提供令人鼓舞的方案,帮助他们实现对数据中心运营的更多了解,以及可消化和可操作的方式分析数据的能力,全新的用户界面和数据显示/报告了解数据中心运营商的运营状况,并掌握访问历史和预测数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7-05 10:09:00
安全监控 数据中心监控佳实践简化软件选择
监控功能是数据中心管理的关键部分,尤其是IT管理人员每天负责的组件数量。监控软件提供的工具可以简化任务,并提供从最终用户体验到安全异常的所有内容的最新数据。 <详情>
2018-03-12 10:23:00
安全监控 IT监控在数据中心的作用
人们对于数据中心的未来场景的期望通常认为是购买最新的硬件,以确保设施安全高效,并能够应对现在和未来的任何需求。 <详情>
2018-01-08 09:53:01
安全监控 企业需充分利用数据中心监控
如果企业的数据中心获得了一个最先进的新的监测工具集,其具备的功能齐全,甚至能够执行相关技术。当工作人员能够为自己的组织查看每一个系统和过程时,就会感到有一种成就 <详情>
2017-09-26 09:50:00
安全监控 基于云的DCIM靠什么吸引了数据中心监控?
数据中心的建立是为了满足数字时代的数据处理、存储、网络和通信需求。但是,众所周知,数据(该行业的基础)是改进数据中心运营的关键,并且也实现了一系列目标,从产能利 <详情>
2017-06-20 09:58:14
运维管理 企业是否适用于DCIM解决方案?
企业在考虑DCIM解决方案之前,需要检查和解决的主要考虑因素之一是评估自己组织的现有部门和部门间的做法,程序和痛点。由于企业的可见性不足,以及由于运营和管理领域历史 <详情>